孟津概况

孟津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

孟津区是洛阳市市辖区之一,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洛阳市北部,东与偃师相连,西与新安接壤,滔滔黄河穿城而过巍巍邙山屹立境内。2021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原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合并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下辖4个街道10个镇、270行政村(社区),面积838.7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是洛阳市国土面积最大的区。孟津素有河图之源、六朝帝京、邙山福地、黄河明珠之美誉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令人向往的黄河明珠、充满活力的发展热土

一是历史悠久。孟津夏为孟涂氏封国,因扼据黄河要津而得名。在洛阳建都的13个王朝中,先后有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6个朝代建都在这里,孟津因此有六朝帝京的美誉。周武王会盟伐纣、光武帝汉室中兴、晋武帝四海一统、曹子建平乐饮宴、潘安浇花息讼、孝文帝瀍源定鼎等历史事件发生在孟津。华夏文明之源龙马负图寺、东方金字塔邙山陵墓群、汉魏故城遗址等均位于孟津境内,这里曾是影响世界的大都市。

二是文化厚重。孟津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这里走出了西汉文学家贾谊、唐代文学家韩愈、明清书法家王铎、现代作家李準等文化巨匠,形成了中国历史上一座又一座文化高峰。李白写下了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王维写下了家住孟津河,门对孟津口,韩愈写下了我家本瀍穀,有地介皋巩。千古诗篇,伴着大河涛声,令人心驰神往。孟津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科技先进区”“中国书法艺术之乡”“河南省杂技之乡等多项荣誉。

三是交通便捷。孟津区地处洛阳、焦作、济源三座城市交界之处,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位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明显,形成了“1234”便捷交通网,是洛阳向豫西北、晋东南辐射的关键区域。“1”即一个机场,洛阳北郊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豫西地区重要的民用机场;“2”即两条铁路,焦柳铁路和即将开建的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其中焦柳铁路设有3个停车站和1个货运编组站;“3”即三条快速通道,310国道、208国道、洛吉快速通道;“4”即四条高速公路,连霍高速、二广高速、长济高速、洛济高速穿境而过,任意地点10分钟左右可上高速。

四是风光秀美。孟津区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所在地,黄河流经孟津59公里,小浪底、西霞院两大水利枢纽依次排列,浑浊的黄河水奔流至孟津呈现出万里黄河孟津蓝的壮丽奇观。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王铎故居、卫坡古民居、班超纪念馆、北魏万佛山石窟等景区声名远扬;平乐牡丹画、朝阳唐三彩、会盟王铎书法、白鹤黄河石画等特色文化产业效益突出;孟津贡梨、孟津草莓、精品西瓜、红提葡萄和铁谢羊肉汤、黄河大鲤鱼、横水卤肉、平乐脯肉等美味美食享誉中原,来孟津耍吧都市观光休闲游发展势头全市领先。

五是产业厚实。区内拥有省级开发区——孟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洛阳石化、宏兴新能、洛阳炼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以隆华、鸿元轴承、洛北重工、金彭电动车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昊华气体、华久氢能、科博思新材、三杰新材为龙头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致力于2025年开发区营业收入达1200亿元以上,进入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0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75个,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走在全市前列。

六是发展迅猛。近年来,孟津乡村振兴、百城提质、文旅融合、生态建设、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和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等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大大增强了全区干群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当前,孟津聚焦率先挺进千亿级、成为核心增长极目标,确立了“345”发展战略,着力构建“33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13636”工业发展工程,正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孟津的新征程上阔步迈进、奋勇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