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白鹤镇:以特色生态游助力乡村蝶变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白鹤镇

万里黄河孟津蓝,千年古渡白鹤镇。提起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人们脑海中便会不自觉涌现出“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的万亩黄河湿地景观,回忆起“城边流水桃花过,窗外春风杜若香”的千亩音乐花海,留恋于“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特色黄河民宿......

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孟津区白鹤镇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抓住乡村振兴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示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发展特色”的建设思路,科学布局,化点成面,扎实培育了以黄河生态廊道为中心,集合黄河湿地、百年铁谢羊肉汤、特色民宿、汉光武帝陵等为特色的精品旅游景点,让更多游客选择白鹤、体验白鹤、爱上白鹤。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是无数游客对于白鹤镇黄河生态廊道的第一印象。白鹤镇地处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小浪底-西霞院旅游风景区的核心区域,拥有黄河河岸线29公里,水域面积40平方公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白鹤镇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成功打造享誉省内外的白鹤段黄河生态廊道。该廊道起止为黄河中下游分解塔至小浪底景区段,并与洛吉高速小浪底出站口连接,全长39.42公里,贯通铁谢、周口等13个行政村(社区),沿途配建黄河驿站、观景台等服务设施,将汉光武帝陵、赤眉冢、蜂王泉、抗日碉堡群、千亩花海、万羽洲湿地公园、西霞院风景区、小浪底枢纽等生态景观和旅游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游客通过黄河生态廊道可以近距离观赏“孟津小三亚”、“白鹤马尔代夫”等新晋网红打卡地,一览“孟津不墨千秋画,黄河无弦万古琴”的绝胜山水美景。

乡村振兴不是千篇一律的统一规范,而是要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近年来白鹤镇始终坚持“规划、建设、融资、运营”一体推进,始终把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持续增强乡村旅游内生动力。白鹤镇以汉陵文化、传统羊肉汤文化为依托,“采用资本+资源+土地”的模式,精心打造黄河汤街项目,成功将文创、美食、传统文化、特色民宿进行有机融合,从不同角度满足游客多种需求,极大地促进了周边村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旺”了乡村人气、带“活”了乡村经济。每年春夏秋三季,白鹤镇积极举办千亩花海音乐节、万亩湿地随心游、黄河马拉松等沉浸式游玩项目和活动赛事,让游客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有效带动周边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特色餐饮美食业的发展,持续做“热”乡村旅游市场。

如今的白鹤镇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整体“颜值”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境界和幸福感也与日俱增。春夜漫步白鹤听一曲“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优雅婉转;盛夏绿树乘凉,赏一幅“漠漠水田飞白鹭,荫荫夏木啭黄鹂”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秋高气爽,观长河落日,叹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锦绣壮美。畅游白鹤,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千年古镇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更感受到的是白鹤镇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同此天地间,共建白鹤美。黄河安澜,百业兴旺,正是新时代白鹤镇坚持生态旅游走出的一条永续发展之路。

(撰稿:权益 审核: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