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千年古渡白鹤镇,黄河奇石甲天下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白鹤镇

黄河自三门峡至小浪底,向东穿行于中条山与崤山之间,构成133公里的晋豫峡谷(北岸为山西省,南岸为河南省),本段梯形河谷基岩大部为二叠、三叠系砂页岩,谷底宽200~800米不等。小浪底,是黄河干流最末一个峡谷,河谷基岩为二叠、三叠系砂页岩,河宽300余米,现已建小浪底水库大坝。

黄河出小浪底后,冲出基岩区最后一道峡谷进入华北平原后,河床变宽、河水变缓,在孟津域内形成了易沉积石头的马粪滩、王庄河心滩、堡子滩、西霞院滩、白鹤滩、铁谢河心滩的平滩和漫滩。这种特定的河流段位属性构成了奇石快速堆积场,大量的石头都沉积在此间,再往下游即为泥沙区,很难见到石头。

马粪滩是黄河冲出小浪底峡谷后的第一个卵石滩,位于小浪底大坝下游一公里处的白鹤镇河清村北。汛期卵石滩会被淹没,平常季节为夹心滩和黄河南滩,长约5公里,宽约2公里。1994年9月小浪底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到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在黄河南岸挖掘大量卵石筑坝,将数平方公里20余米深的卵石挖了出来,使深藏了数以万年的卵石重见天日,大量黄河奇石精品源源不断地涌现。此间,这里是洛阳黄河奇石的主要来源,也成为中外赏石爱好者的乐园。

王庄河心滩、堡子滩、西霞院滩、白鹤滩、铁谢河心滩,上与马粪滩相连,下处207国道洛阳黄河大桥,长约25公里,宽约5公里左右。此段南岸为孟津区白鹤镇,北岸为济源市,滩区规模较大,一望无际。

孟津黄河滩的卵石,主要来自晋豫峡谷及此段支流冲下来的石头,也有汾河、渭河流域的石头。大部为二叠、三叠系砂页岩,闪长玢岩,震旦系石灰岩,寒武、奥陶系石灰岩等。孟津黄河奇石以图案石为主,以日月景观石为代表,以图案内容丰富、色泽艳丽、意境深奥、圆浑泽润为特色。行走在黄河沿岸村落,可以看到村民的农家宅院里堆满了精美的奇石,中外赏石爱好者也络绎不绝,来这里捡石、赏石、购石。



(撰稿:吕云鹏 审核:张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