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美食

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一碗羊肉汤 留香百余年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清晨一碗汤,神仙都不当。汤是洛阳独特的饮食文化符号,土生土长的洛阳人习惯在汤汽的氤氲中开启一天的生活。在花样繁多的汤里,羊肉汤始终占据一席之地。位于孟津区白鹤镇铁谢村的铁谢李松羊肉汤,就是洛阳羊肉汤文化的典型代表。

1 唇齿留香百余年

熬煮好的铁谢李松羊肉汤,汤水清澈,香气四溢。刚出炉的油酥饼表皮松脆、内质软糯,将其撕开泡入羊肉汤中,油酥饼吸收了羊肉汤的香味,一口下去让人回味无穷。

为了喝上这碗羊肉汤,食客们不惜驱车几十公里赶来。每天早上,汤馆内坐满了食客;到了双休日,喝汤的场面更为壮观。

这碗让人唇齿留香的羊肉汤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铁谢李松羊肉汤发源于古渡口铁谢村。隋朝开通运河后,运河以洛阳为中心通往全国,铁谢村位于黄河中下游交界处,有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水旱码头,全国各地的货物在此集散。走南闯北的客商讲究吃饭的便捷,又加上洛阳气候干燥,因此他们偏好方便又有汤水的小吃。于是,1910年,铁谢李松羊肉汤创始人李西连在家门口开了一家羊肉汤馆,羊肉汤制作精细、选料考究,3分钟就可以上桌,深受客商和当地居民的喜爱。

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代传承人李正本子承父业,把这项技艺发扬光大。第三代传承人李松,从小跟着父亲杀羊、熬汤,潜心学艺,在祖传工艺的基础上升级李氏调料,改进熬汤技艺,使铁谢李松羊肉汤快速发展为当地的品牌饮食。

2 精心熬制味鲜美

“我熬了30多年汤,一般凌晨3点起床。汤要做得好,必须用心熬。”每天清晨,铁谢李松羊肉汤馆内灯火通明,铁谢羊肉汤第四代传承人李亚飞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熬制羊肉汤时,先在锅底垫一层骨头,再把洗干净的整只羊放进大锅中煮4个小时。羊肉彻底煮熟后,取出来进行脱骨、切大块肉,最后在碗里放肉、调料、葱花、香菜即可盛汤。”李亚飞介绍,他们熬制羊肉汤时,大锅中不加任何调料,只有盛汤时才在碗中放入秘制调料,这样顾客才能喝到原汁原味的羊肉汤。

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目前由第四代传承人李亚飞和第五代传承人李杰杰掌勺,学习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徒已有100多名。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食客喝到美味的汤,铁谢李松羊肉汤馆从凌晨5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营业。

“每口大锅煮好一锅肉后,会再加入羊肉继续煮汤,保证食客全天都能喝到新鲜的羊肉汤。”李杰杰说。

3 传承弘扬汤文化

前不久,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名录,让更多人了解这一“舌尖上的非遗”。

在100多年的发展中,铁谢李松羊肉汤已不仅仅是人们餐桌上的一碗美味佳肴,更是游子们的情感寄托。回乡之后,三五成群约在羊肉汤馆,这是老洛阳人独特的社交传统。正是洛阳人对饮食传统的坚守,老汤的韵味才得以保存。

如今,随着洛阳旅游城市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品尝铁谢李松羊肉汤,人们通过这碗羊肉汤感受洛阳地道的汤文化。汤馆每年接待食客约50万人次,庞大的客流量让铁谢李松羊肉汤馆成为洛阳展示饮食文化的一个窗口。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旅游业也将蓬勃发展,相信未来铁谢李松羊肉汤将会成为游客了解黄河文化的途径之一。”孟津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