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美食

孟津李亚飞:以“汤”为约 扬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共孟津县委门户网站

李亚飞,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人,从小在父辈的影响学习制作铁谢李松羊肉汤,后不断提升制作技艺,将铁谢李松羊肉汤逐步发展壮大,2010年4月,被授予洛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铁谢李松羊肉汤馆源于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前,铁谢村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水旱码头,每天都有上百只乃至几百只货运船只靠岸,进行转运和销售。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黄河中下游各省的巨商大贾都云集于此,铁谢李松羊肉汤馆就在此孕育而生。铁谢李松羊肉汤有滋阴壮阳,活血祛湿,暖胃健胃等功效,是一道接地气的小吃,它来源于乡村,服务于百姓,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形成的历史久远,文化内涵丰富。

品牌溯源代代相传。李亚飞仍记得父亲经常对自己所说的太爷爷初建铁谢羊肉汤馆的故事。“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的发展史,应追溯到第一代创始人李西连(1889—1961)。1910年11月,李西连挂牌“铁谢李记羊肉汤馆”字号,在自家门前经营。他结合羊肉红烧、爆炒、清炖的用料技艺,把羊肉大骨汤的熬制方法和用料进行了改进,以汤鲜肉嫩受到欢迎,加上他选用上好材料配制汤料,挑选膘肥体壮的羊只,保证足量供给的诚信和经济实惠的价格,生意十分红火,每日供不应求。铁谢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到此做生意的客商都是“铁谢李记羊肉汤馆”的常客,随着商客的聚散,“铁谢李记羊肉汤馆”这一字号的盛名,很快就远播甘、陕、晋、冀、豫。

工匠精神改进技艺。李亚飞目前是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的第四代传人,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和他的潜心好学下,他很快就掌握了“铁谢李松羊肉汤”的烹饪技巧。为把“铁谢李松羊肉汤”的制作工艺再度提升,他和父亲远赴四川、陕西等地考察拜师,遍尝各地羊肉食品。归来后,他在总结祖传工艺的基础上取长补短,根据不同品种的羊肉,重新研制不同的调料,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研制不同的熬制方法,使“铁谢李松羊肉汤”形成一套完整的制作工艺,并已形成文字和影视资料存入档案。改进后的羊肉汤更好地突出了羊肉的原滋原味,可谓“滋补养颜美人欢,其味悠扬荡人肠”,无论国内游客还是海外宾朋凡品尝者无不咋舍,称鲜赞香。“铁谢李松羊肉汤”这一字号也被他们带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保护传统名扬四方。为使“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这一历经百年的老字号品牌美食更加发扬光大,李亚飞将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申报了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企业,并配合孟津县文化局、商业局、卫生局、县餐饮行业协会制定了十年保护计划,在新闻媒体、洛阳美食网及相关文化杂志社建立了“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的宣传网络。2012年8月27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茶叶之路》采访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让全国人民了解了孟津县的深厚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了铁谢羊肉汤的知名度,为孟津县旅游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2016年11月,河南电视台香香美食对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进行采访,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让老家河南的乡亲们更深入的了解家乡的美食文化,提升了铁谢李松羊肉汤馆的品牌影响力。

满载荣誉不负初心。2010年4月,李亚飞被授予洛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7月,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被河南省电视台授予“河南省特色餐饮名店”称号;2012年8月,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被洛阳市旅游局、洛阳市商务局授予“优秀特色餐饮店”称号;2012年11月,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被洛阳市商务局授予“早餐示范店”荣誉称号;2019年9月,铁谢李松羊肉汤馆被洛阳市商务局授予“洛阳老字号”称号。这些荣誉称号来之不易,李亚飞懂得,这些名誉称号的背后不仅仅是他认真努力的回报,更是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会秉承“食品安全大于天”原则,让食客们吃的开心,更吃的放心,让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

随着洛阳作为旅游城市的影响的扩大,铁谢羊肉汤已经成为孟津乃至洛阳的一张名片。李亚飞有信心有能力以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的理念,不断研制、创新工艺,积极开展“羊汤文化”宣传保护活动,保护、传承、弘扬“铁谢羊肉汤制作技艺”,为保护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