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

沧桑巨变硖石津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白鹤镇

孟津黄河古津多。在全长59公里的黄河孟津段,分布着七个著名古津,分别为孟津、富平津、小平津、平阴津、冶坂津、委粟津、硖石津。其中,硖石津位置最西,在今孟津区白鹤镇河清村,又称河清古渡。

河清村西与小浪底景区相邻,与今天的淡泊不同,历史上的河清村相当“高调”。东周时,周敬王在孟津境内设平阴邑,就以这里为治所。秦、汉时改平阴邑为平阴县,曹魏时称河阴县,治所仍设在河清村。唐代时,唐玄宗因“黄河水清”,又将这里改为河清县。宋代后,河清县城东移,县治也随之东迁。

据记载,硖石津因地处邙山硖石峰下而得名,这里地势险要,自古为战略重地。北魏时期,权臣尔朱荣曾率部夜渡硖石津,攻入洛阳。北宋末年,金人也曾从硖石津渡河南下,攻打宋朝。

河清村有“抗日战争皮定均徐子荣支队渡河处纪念碑”,黄河北岸也有“皮徐渡河旧址”的标志,它们共同纪念的是7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大事件。抗日战争时期,皮徐支队南渡黄河,挺进豫西,太行军区派出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由皮定均任司令员,徐子荣任政委,到豫西开辟抗日根据地。今天,在黄河岸边的“皮徐渡河旧址”标志旁边,有一艘不知年月的旧木船。当地老人说,以前的木船要比它大,有的还有帆,过去每到农历三月二十八,我们都乘渡船到对岸的泰山村赶集,对岸的人也常到王良这边赶集。黄河上架起桥梁后,渡船就少了,现在,村里的几位老艄公也去世了,河清古渡已渐成一种记忆、一个符号。

河清村边的黄河滩,过去也叫马粪滩。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时,它曾被征用为砂石取料场,如今则成了水波粼粼的翠绿湖公园。千百年来,这里发生了许多变化,只有黄河依旧奔流不息,正如唐代诗人韦庄在《河清县河亭》一诗中所说:“由来多感莫凭高,竟日衷肠似有刀。人事任成陵与谷,大河东去自滔滔。”


(撰稿:吕云鹏 审核:张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