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孟津

孟津区以高中改革为“支点” 撬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6 来源:洛阳网

1.jpg

孟津一高新校区鸟瞰图

优化布局 跨越发展

近日,步入洛阳市孟津区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宜人的校园环境,崭新的布局理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高中的“刻板印象”——

投资10.5亿元高水平建设的孟津一高新校区,是孟津区落实市委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打造优质高中要求的重要举措。置身其间,汉魏风格建筑群与厚重的历史文化完美融合,与孟津的城市气质相得益彰;教学功能组团以空中连廊连接,打造出高品质的互动交流空间;学生公寓配备中央空调、独立卫浴,让学生暖心、舒心;学校图文信息中心、学术报告厅、艺术体育楼、室内篮球场、健身房、运动场(2个标准化运动场,20个篮球场,数十个乒乓球台,多个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现代化配置一应俱全,基础设施全市领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以孟津一高迁建为契机,通过合理布局、优化整合、资源共享,把5所普通高中整合为2所,全部集中在主城区,形成集团化办学合力,有效推动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孟津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高中整合,不只是在物理上重新拼装,更要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在集团化办学模式下,打破学校界限,共享龙头学校的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优质资源,擦亮孟津高中教育品牌,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闻名的高中教育高地。

厚积薄发 精细管理

审视孟津高中教育,一组数据令人钦佩:孟津一高2023年一本上线率45.72%,二本上线率93.02%,2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4名学生被空军航空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录取……如今,孟津一高已成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品读孟津一高“苦学成材,振兴中华”的校训,七十载办学的砥砺与坚韧、传承与发展,成就了今天的桃李满园、累累硕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孟津一高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改革创新激发动能,以科学管理精耕细作,蹚出了独树一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差异培养、为国育栋梁之材”的办学理念,科学整合管理部门为“四中心”,即党务校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学校服务中心,设立年级综合办公室,实行扁平化高效管理,突出服务主体,强化管理效能,有效激发和调动全校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特色育人 全面发展

随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孟津加快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教育质量为核心的特色化办学路子更加清晰。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孟津一高把德育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设系列化思政课、班会、英模报告会、亲情教育月、成人礼等活动,春风化雨,融入心田,从而构建多层次、系统化德育新机制。

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从全国英语创新大赛到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从全国经典阅读大赛到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从全国校园才艺大赛到国际高尔夫球比赛,先后有数百名孟津一高学子获殊荣。学生刘濠赫获第13届世界青少年“首尔杯”中韩交流器乐大赛最高奖,学生左文昌入选北京冬奥会国家集训队,学生刘若彤代表中国参加泰国“大象杯”高尔夫球赛荣获亚军,吴孟煜、王一鸣、王志鸣三人组合获旋翼无人机空中格斗赛高中组全国冠军。在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田径比赛及河南省第二十九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学组)上,卫晨凯(国家一级运动员)勇夺200米和400米两块金牌,学生崔灿明珠注重全面发展,充分发掘利用美术特长,今年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孟津一高挖掘发挥艺术、体育、科研等方面潜能,实现人生理想。

“教育既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孟津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质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着力打造教育发展高地,树立让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品牌,建立与孟津现代化建设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