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无籽袖珍西瓜再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中共孟津县委门户网站

d3a81649f8b7afd6738c103ffc0f97cb_39e9e495f6ab3273f2c7ac24a444d289.jpg


一种果肉脆甜、果形更加小巧的袖珍西瓜在孟津培育成功。6月8日,在孟津国家级多彩长廊田园综合体,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农艺师朱聚元向人们展示了这种脆甜适口的袖珍西瓜。它单果重2公斤左右,比该中心上月推出的首个无籽袖珍西瓜品种少1公斤。

今年69岁的朱聚元,是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著名西瓜育种专家朱忠厚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西瓜育种技术研究,先后到海南、云南等地进行西瓜南繁加代制种,参与多个西甜瓜新品种选育。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转变,朱聚元参与系列袖珍西瓜品种育种研究,培育出人们喜爱的俏销果品。

如何把无籽西瓜的适口性和袖珍西瓜小巧脆甜的特性融为一体,成为朱聚元追求的新目标。在参与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的无籽袖珍西瓜育种研究中,他采用不同种质资源进行西瓜亲本杂交,精心观察发现了理想的四倍体,用二倍体做父本、四倍体作母本,杂交得到了三倍体的无籽西瓜种子。经过几年来的不断试验,朱聚元成功培育出果肉脆甜、果形更小、没有瓜籽的袖珍西瓜。

当天,专家现场测试,这种新培育出的无籽袖珍西瓜重约2公斤,果实中心含糖12.5%,皮薄、瓤甜,没有吃瓜吐籽的烦恼,而且果皮柔韧耐储运,正常环境存放15天仍然鲜美可口。

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忠厚说,无籽、早熟、丰产优质、适于冰箱存放和小型家庭,是西瓜消费潮流,也是西瓜育种研究追求的目标;今后将努力培育更多无籽袖珍西瓜品种,助力农民增收和优质瓜果产品供给。

(孟小津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