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村:神龟止水救村民 交通驿站化村落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上古村是孟津县平乐镇的一个古老的村庄,村名与两个传说有关。
  很久以前的一年秋季,连日天降大雨,河水突涨,村民担心雨水影响收成,集结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议论,猛然看到一只大乌龟从山下慢慢爬上来。这只乌龟爬到村中心后就停止不前了,而此时天空突然放晴。乌龟似乎非常眷恋这片土地,以后再也不曾离开。村里人认为这乌龟是神龟,也不去伤害它。后来,这乌龟老死于此。关于龟的故事传遍了周围村庄。每当有人问起村人家住哪里,村人就会回答:“上龟的地方啊。”长此以往,“上龟”就成了这个地方的村名。后来,村中老人们在一起商量后将村名改为“上古村”。
  关于村名的由来,还有第二个传说。相传这里在几千年前是个驿站,这个说法从现在已发现的古石碑碑文中得到了印证。
  明清时,人们为了祭祀神明,在村里修建了关帝庙和龙王庙。龙王庙几经修葺,至今还在,当年的庙碑上刻有“上古邮”的字样。人们结合历史传说,依据上古村南面是邙山,北面是过黄河必经的孟津渡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认为这里可能是三千年前周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会盟时通往南北东西各方的大道之口。
  不仅如此,著名的汉魏故城、成周古城等遗址就在距上古村约四五公里的南面。出城的路中,上古村是必经之地,于是就有人说这个村子当年是人们来往落脚休息的驿站。从“上古邮”三个字来说,“上古村”这个村名应该是从几千年前沿袭至今了。
  (洛阳日报记者 王晓丹 特约记者 郑战波 通讯员 梅利霞)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