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彩艺术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2-11-28 来源:县文广新局

 

 

 

  

 

 

  

 

      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地处洛阳北邙腹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85户,1380余人。全村直接从事唐三彩生产销售的人员有600余人,占全村青壮年劳力的80%,目前,南石山村是中国唐三彩文化产业领域内历史最传统、资源最丰富、人才最集中、工艺最优秀、产品最畅销的唐三彩专业村,唐三彩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打产业。2008年唐三彩烧制技艺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时期彩色釉陶艺术品的总称,因其釉色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故称之为唐三彩。其种类以人物、马匹、骆驼、器皿最具代表。唐三彩至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孟津县既是洛阳唐三彩文物的发现地,也是洛阳唐三彩工艺品的肇造地。在勘探陇海铁路路基时,又发现许多姿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釉陶随葬器物。因其国内著名古器物学家罗振玉、王国维的极大关注和推崇,命名为洛阳唐三彩。
  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是工艺唐三彩的发源地。1920年前后,南石山村陶塑艺人高良田仿制唐三彩制品,首获成功。历代相传,秘其技法,手工生产小窑烧制,其技艺精湛,造型逼真。2000年朝阳镇被省有关部门命名为“三彩之乡”。目前,洛阳唐三彩九成以上源自孟津。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