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岭:遥想当年洛孟县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第四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日前揭晓,80个上榜村落中洛阳占了5个。这5个村落是怎样的与众不同,又凭着怎样的魅力光荣上榜。请跟随记者探究的脚步,走进这些村落,走进梦想和乡愁……
  薄姬岭,孟津县麻屯镇一行政村,位于麻屯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
  薄姬岭村故事多,革命故事、历史传闻、民间传说……精彩和神奇汇聚成这个邙山岭上小村庄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
  三不管地带成立 洛孟县人民政府
  “1987年4月,时任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的韩林同志回到薄姬岭村。据他讲,1947年选择薄姬岭作为县政府驻地,是考虑到它位于洛阳、孟津、新安三县交界处,是个三不管地带,反动统治势力薄弱……”
  62岁的李忠民从教师岗位退休后,致力于薄姬岭村村史研究。在他的讲述下,当年的“红色根据地”清晰再现。
  1947年8月上旬,陈谢兵团前委在山西阳城召开会议,任命裴孟飞为中共豫西工委书记、刘道安为副书记。8月26日,中共豫西工委在新安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洛(阳)孟(津)县委、县政府,由韩林任书记、魏维良任县长。8月27日,洛孟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驻地设在薄姬岭。
  从村民提供的照片看,当年的县政府是一个精致的四合院。历经岁月的侵蚀,现在,四合院主体已踪迹难觅,只剩一孔窑洞,孤独地伫立在村西的李沟里。
  淅淅秋雨中,薄姬岭村村委会主任郑实现领着记者揪草抓树,下到了已经成为庄稼地的李沟。沟壁上一孔孔坍塌的窑洞,表明这里曾经是薄姬岭村村民的主要聚集地。
  洛孟县政府残存的窑洞前长着一棵树,挺拔遒劲,像一面高高竖起的旗帜。当年的洛孟县政府前,定有一面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
  当年,洛孟县政府在薄姬岭成立后,很快成立了民兵连、妇救会等基层组织,各种革命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村里至今还流传着当年唱的红歌:
  一劝爹和娘,听我把话讲,我去参军走,不要那泪汪汪。
  二劝俺的妻,听我把话提,我去参军走,不要那泪淅淅。
  三劝俺的哥,听我把话说,我去参军走,家中那你照着。
  四劝俺的妹,比我小两岁,我去参军走,你要入妇救会……
  薄姬一口吃下一只蝗虫
  对洛阳人来说,薄姬的名字再熟悉不过了。
  这个汉高祖刘邦的妃嫔,因为宽厚仁慈,被后来推行仁孝治国的光武帝刘秀所推崇,下旨在全国建庙纪念。
  洛阳是首都,是建庙的重点地区。随着一座座薄姬庙拔地而起,有关薄姬的各种传说也在河洛大地流传开来。
  在薄姬岭一带的传说中,薄姬是当地人,出生在娘凹(薄姬岭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
  薄姬自小聪明、漂亮,一天,一个闯江湖的算卦人从娘凹经过,看到她大吃一惊:“这孩子一副贵人像,长大后要出人头地。”
  几乎与此同时,远在长安的刘邦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含情脉脉的美貌女子。醒来后,他下旨在全国找寻,结果就在娘凹找到了薄姬。
  薄姬到了长安,不忘家乡。有一年,洛阳大旱,蝗虫遮天蔽日。薄姬听说后,亲自带人回洛阳治蝗。传说,她来到田野里,抓起一只蝗虫就咬:“你祸害我的乡亲,我要吃掉你。”
  官民深受感动,齐心协力治蝗,蝗灾得以平息。
  薄姬死后,家乡人民为了纪念她,就在村边建了一座薄姬庙,薄姬岭的村名由此而来。
  “老薄姬庙在村西的山坡上,老学校的对面,小时候上学,还能看见庙里的泥胎神像,后来‘破四旧’,庙被拆了。十几年前,村里的善男信女又集资盖了一座新庙。”郑实现说。
  李家祖坟上老栎树绿荫如云
  在郑实现的带领下,我们去薄姬岭老村瞻仰一棵老栎树。这是一棵“国家二级古树”,树龄400年,名叫“麻栎”,四个人才能合抱过来。
  老栎树位于老村中央、李家祖坟上,霜皮溜雨,绿荫如云。它的故事,要从薄姬岭李家祖先李自学、李自校兄弟二人说起。
  相传,李自学、李自校祖籍陕西米脂,与闯王李自成属同辈兄弟。李自成起义,兄弟俩追随左右。
  明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李自成率军攻破洛阳,而后进军开封,李自学、李自校被留在洛阳,为大军筹措粮草,粮草屯集地就在今天的麻屯。
  在李自成兵败后,为躲避清廷追杀,李自学、李自校率家人隐居到薄姬岭,小心为民。二人去世前,要求后人在他们的坟前植下一棵栎树。“栎”“李”同音,以示不忘祖先;栎树又称“橡子树”,橡子,“想自”,教育子孙后代常想先辈跟随李自成杀伐攻占的丰功伟绩。(洛阳晚报记者 陈旭照 通讯员 李忠民)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