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 咱家孟津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孟津网

5b429b08420c278936d49a1bbd6bd4aa_e9ce1004de77986737f0621befc15445.jpg


黄河岸边,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巨浪滔天,气势磅礴。

夜幕降临,孟津县城区华灯齐放,流光溢彩,诗情画意。

孟津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处,因扼据黄河要津而得名。孟津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河图之源,人文之根”。孟津区位优越,风光秀美,黄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小浪底大坝落闸蓄水后形成高峡平湖壮美景观,联动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凸显黄河孟津段“万里黄河孟津蓝”的资源特色。近年,孟津县以“来孟津耍吧”为引领的文旅、农旅融合持续升温,“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强县”“全国全域旅游试点县”“全国特色小镇朝阳镇”“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张张“国字号”名片接踵而来。

孟津县按照洛阳“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求突破、一马当先争一流、一丝不苟抓落实,坚定走好具有孟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推动孟津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定不移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突出抓好产业提升、城镇提质、乡村提振、文旅提效、改革提速、民生提档、党建提标等七项重点工作,实现城乡“颜值”“品质”双提升。

2018年7月,孟津县被确定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围绕五个振兴,一曲乡村振兴的奋进之歌正在古津大地激情唱响。

聚力产业振兴,促进富民增收。明确“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产业规划,大力推进4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建设,重点打造黄鹿山小浪底休闲度假区等4条沟域经济带,加快建设总投资3.72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培育万亩孟津贡梨、万亩无公害蔬菜等“万字号”农业项目。充分发挥孟津现代农业资源和都市近郊优势,建成500亩以上特色农业园区55个,国家五星级园区2家、四星级园区4家,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农旅品牌。

聚力人才振兴,厚植振兴动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培育实用人才、留住乡土人才、用好返乡人才。全县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家庭农场90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带动农户3.6万余户,成为孟津田畴沃野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全县累计返乡创业1.8万人,创业经济实体16428家,带动就业9万余人,涌现出了吕妙霞、张进伟、莫新阁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代表。

聚力文化振兴,着力以文“提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说、写”工程,大张旗鼓表彰“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全面完成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40个,家风家训展示馆13个,“城市书房”8个;全县234个村(社区)建成文化广场336个、乡村主题游园132个。扎实开展“欢乐孟津”“百场公益性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河洛大鼓《十九大颂歌》《乡村振兴福满人间》等深受群众欢迎。

聚力生态振兴,建设宜居家园。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努力打造“四美乡村”。坚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统筹推进“两河两渠”治理,推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孟津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

聚力组织振兴,强化旗帜引领。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1+3+1”乡村治理体系,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支部和党员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建立“组织联村、支部联组、党员联户”脱贫帮扶机制,推动党建扶贫互促互进。大力倡导党员干部“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干部群众心手相连。

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活动将在孟津县卫坡村盛装开幕,“出彩河南”将再次聚焦浓墨重彩的洛阳孟津。

滔滔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黄河岸边的46万孟津人民,正在加快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奋勇向前,为中原更加出彩之浓墨重彩洛阳篇章奋笔疾书孟津答卷!

(孟宣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