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铎行书杜诗轴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中国孟津网

 

 

  王铎(1592—1652),字觉斯,一字觉之。号十樵、嵩樵、痴庵等,别署烟潭渔叟。孟津(今河南孟津)人。明末清初是一个复杂而特殊的历史时期。社会动荡,政局多变,思潮涌动,使文化艺术显现出特定的时代特点。在书法领域,以王铎为代表的一批书家,一反明代以来形成的柔弱时习,掀起了张扬个性、表现自我的狂潮,为书坛带来了锐意求变的革新之风。烟台市博物馆所藏王铎书法,集中在他中年书风成熟后的阶段。王铎书法上学习“二王”,后人将“二王”加上王铎,合称为“三王”,说明王铎的行书艺术造诣非常深。《行书杜诗轴》可谓能够体现王铎书作艺术水平的经典代表,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王铎出仕两朝,迫不得已,身为贰臣,大节有亏。他一生之行举,可谓言人人殊,毁誉参半。然其书名与诗名却誉满天下,被世人珍若拱璧。王铎一生坚持不离古,更不泥古,在时代的洪流中锐意革新,终于凸显出自身特色,开创出个性解放的新书风。王铎的书法不仅对明末清初书坛影响深远,也极大影响着现今的中国书坛。他在书艺之路上不懈追求的毅力和勇猛无畏的精神,时至今日仍具有借鉴意义,值得书家揣摩、深思。

  文学观念

  在王铎的存世作品中,除了临帖和自作诗,还有部分为书写古人诗作,尤其是唐代诗人杜甫作品的。他曾自云:“杜诗千古绝调,每见有哂之者,姑不辩,遇求书则书之而已。万时自有定评,当不知道也。”书写唐律尤其是杜诗,与王铎的文学观点有关。王铎在文学上接续明代的前后七子,主张向盛唐学习,尤其对杜甫诗歌更是顶礼有加。而对于晚唐、北宋以来的风调,则大加鞭挞。王铎的文学观念与他的文字观念、书学观念、画学观念如出一辙,都具有强烈的复古特征,颇值得人玩味。

  专家鉴宝

  此轴作于清顺治四年丁亥八月(公元1647年),王铎时年五十六岁,为其晚年行书精品,属于王铎行书中精紧稳健一路的纯行书面貌。王铎擅长行草,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用笔稳重沉着,俊秀流畅中略带浑厚凝重。在这篇作品中,其用笔出规入矩,张弛有度,却充满流转自如、力道千钧的力量。结字安稳,流传自如,又雄强浑厚。布置之法似出规入矩,字字独立,又稍加牵连。通篇有张有弛,采用了王铎较为独特的“涨墨法”,墨色丰富,且气势开张,有如大匠运斤,有惊心动魄的视觉张力。

  这幅作品是王铎的应酬之作之一,落款中的“年家”是科举时代同年登科者两家之间的互称,明末以后,往来通谒,不论有无年谊,概称年家。“词丈”则是对前辈诗人的敬称。在写给前辈诗人的作品中作杜诗,足可见王铎对杜甫的推崇。

  落款:“丁亥八月书王铎为毓宗年家词丈”

  所书内容为唐代诗人杜甫的五言律诗《戏呈杨四员外 绾》:“寄语杨员外,天寒 少 茯苓。待得稍暄暖,当为斩青冥。颠倒神仙窟,封题鸟兽形。兼将老藤杖,扶汝醉初醒。”

  传奇故事

  1962年的一个夏日午后,靠倒卖古玩维持生活的福山人王维信突然来到了烟台市博物馆,手里拿着一卷书卷,形色十分紧张,他迫切地想将这幅书画卖掉。因为在当时这些古玩不允许个人收藏,只能卖给博物馆或者文物店。而王维信手里的这卷书卷就是王铎的《行书杜诗轴》。

  烟台国宝知识竞赛题库

  1.这件《行书杜诗轴》上所写的诗文是谁所作的?(答案:杜甫。)

  2.诗轴落款为:“丁亥八月书王铎为毓宗年家词丈”。其中“词丈”是什么意思?(答案:是对前辈诗人的敬称。在写给前辈诗人的作品中作杜诗,足可见王铎对杜甫的推崇。)来源:烟台日报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