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智勇镇鄯善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孟津县朝阳镇张阳村西北约750米的北邙山上,有一高6米、周长120米的土冢,墓主就是声名显赫、威震西域的定远侯班超。班超的父兄小妹均为东汉著名史学家,按说亦应以文采见长,可他平添了班家少有的胆气,可谓文武双全。更准确地讲,班超是东汉历史上智勇双全的军事家和外交家。
  《智囊》中有一则班超智勇镇西域的故事。
  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投笔从戎后的班超被任命为西路方面军大将窦固的代理副手(假司马)。大将军窦固派班超出使西域的鄯善国。鄯善本是匈奴的一个附属国,可匈奴并不待见这个小兄弟,不断施压揩油,弄得鄯善国王起了二心,想投靠汉朝。班超到了鄯善以后,受到了元首级的超规格接待。可不久,忽然好似冷风来,接待规格一降再降。
  有一天,班超将负责接待的鄯善国侍者叫过来,虎着脸问:“匈奴使者来了数日,现在哪里呢?”那侍者见班超啥都清楚了,只得老老实实说:“正在国宾馆里呢!”班超一挥手,卫士上来将侍者软禁起来。
  班超立即召集随行的36位将士,说:“大家或许能感受到鄯善对我们的先热后冷。为什么呢?肯定是匈奴派来了使者问罪,鄯善国王左右摇摆的缘故。所谓明智的人,要能看清楚事所未发的萌芽状态,况且他们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所以我诈了侍者,果不其然,印证了我的判断(挑明情势)。先不说了,喝酒(欲扬先抑)!”
  大家见班超不说了,心里都憋着一口气,低头喝闷酒。
  喝得差不多了,班超端起一碗酒,站起身来,情绪激昂地说:“兄弟们与我抛家舍子来到西域,为什么?说接地气的话就是要立大功、求富贵!可如今匈奴使者到,鄯善国王已经疏远了我们,如果他们明天翻脸,将我们绑架了当礼物送给匈奴,我等将死无葬身之地啊!你们说,该咋办?”
  众将士呼地站起来,齐声说:“生死跟着班司马!”
  班超端起酒碗一饮而尽,大吼一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然后将碗“啪”地摔到地下:“生死存亡之际,我们趁天黑火攻国宾馆!火大风高,他们闹不清我们多少人,必然张皇失措,我们可趁乱袭击!匈奴被歼,鄯善破胆,我们就大功告成了(战前动员到位)!”
  众将士热血沸腾,齐声喊:“干吧!”
  当夜,36位将士一路奔袭,直扑匈奴使团。
  班超让10个人带着鼓,埋伏在国宾馆的后面,其他人手持弓弩封锁大门。黑暗中,班超挺身而出,亲自顺风点火,立时国宾馆一片火海,但听见房后鼓噪,房前呐喊。匈奴使者们慌忙破门而出,班超纵身截住,寒光闪过,三个人头落地。众将士呐喊着冲上去,斩首了30余人,其他没跑出来的都被活活烧死。
  班超召鄯善国王来见。他进门一见班超手提匈奴特使人头,顿时大惊失色,瑟瑟发抖。班超随即对他晓以利害,并要求他用王子当人质,证明归顺汉朝再无二心。鄯善国王诺诺答应。从此鄯善举国震惊,知道了汉朝特使班超的厉害。(洛阳日报 沙宇飞)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