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0 来源:孟津县教体局

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参照《2020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对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一是建立县委研究教育工作议事制度,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定期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实施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学校机制,促进教育工作整体提升。二是成立教育党工委,全面落实“擎起理想信念高线、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守好质量核心生命线、不碰纪律规矩红线”的“四线”管理模式,实现所有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形成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工作格局。三是开展党建示范校、五星支部等系列创建活动,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的基层学校党建格局,催生了“爱心妈妈”、三彩小镇传统文化实践教育基地等20余个党建文化品牌。四是在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献礼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活动、“河洛少年爱黄河——红领巾助力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主题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职员工心中落地生根。

(二)全力推进县域教育改革。一是积极开展“县管校聘”改革,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积极进行区划调整期间调查研究等工作。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三是成立孟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安排专职督导人员2名。

(三)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一是相继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2035”等德育教育系列活动400余场,受教育师生1.6万余人次。创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和红领巾讲师团,少先队工作得到团中央、团省委的肯定和认可。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全县获市级集体和个人表彰500余人次。三是坚持开展“一小时”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学生参与率100%。创建国家和省足球、篮球特色及传统项目学校24所,平乐张盘小学女子足球队获得“市长杯”总决赛冠军。四是形成以学生艺术节活动为引领,覆盖各学校的社团活动为支撑的美育格局。五是大力推进劳动教育,被省教育厅确定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3所,参加研学学生3万余人次。

(四)严格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农村学校建设、交流支教等教育扶贫政策。印发孟津县《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加快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数字校园”建设工程,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级覆盖率达到97%;2020年投资600万元,更新班班通教学设备382套。全面提升教育局域网,实现“千兆进校园,百兆到桌面”和教学点专网与教育局域网融合并网等建设目标;建成网络直播录播教室15个,建设虚拟教室和微课教室各1个,有40余名教师的微课获得省级奖励;“网络学习空间”覆盖每一位教师和适龄学生。

(五)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一是出台《孟津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实施办法》,大力发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事业,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二是实现10个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其中有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6所,小学附属幼儿园(班)32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51.4%。三是出台《孟津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完成治理任务。

(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对照《河南省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评估表(试行)》,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98分。县域内所有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均达到了85分以上。县域内生均小学和初中的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60和0.40,保持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态势。县域内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9.7%,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

(七)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大力推进高中优质多样化方式,积极转变高中育人方式,普高品牌进一步提升。投资7亿元在县城东部建设占地面积413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约7500名的新区高中。目前,新区高中正在按规划建设中,计划一期工程在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

2020年中职学校共招收新生2424人,实现职高普高比例不低于4:6目标。严格落实县域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紧扣区域经济发展,专业设置特色鲜明,专业建设力度加大,办学水平逐年提高。洛阳经济学校是国家中职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孟津御园中等专业学校是洛阳第一家机制体制创新学校;洛阳平乐正骨学校所开设的中医正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蜚声国内外。孟津御园中等学校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添置实训实习设施的同时,更是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模式开办专业,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选聘,逐年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

(八)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出台《孟津县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党建、税费政策、用地政策、招生自主权、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民办教育进行规范管理。印发《孟津县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所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现场摇号,邀请人大代表、纪检监察员、新闻媒体等进行监督,确保阳光招生。

严格执行《洛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2020年对辖区56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排查,下发整改通知书41家、取缔12家。

(九)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实施特教二期提升计划,成立孟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聘任了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十)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成立4个督查组,加强对全县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和指导。二是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师生返校前身体健康状况。三是筹集资金,为全县学校足额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管理预案。四是精心组织在线授课(听课)和线上教研活动,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实现网络教学全员覆盖。五是统筹制定校园疫情防控“三方案”、“十制度”,顺利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在演练基础上有序返校复课。

(十一)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情况。一是做好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出台《孟津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34所幼儿园进行治理,整改准入6所,取缔17所,整合11所,妥善安置幼儿1000余名。二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对县域内56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综合治理,使校外培训机构逐步走向规范发展轨道。三是进一步加大“两类”学校建设,2020年统筹改薄和校舍维修等资金981.4万元,实施寄宿制学校改扩建项目12个、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提升项目18个。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初中14所、寄宿制小学17所,可容纳寄宿生13000余名;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基本标准。

(十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一是保障教师住房。在县城中心小区,以每平米低于市场价1000元的价格,为全县符合条件的265名教师团购住房。规划新建406套教师周转宿舍,已交付使用371套,剩余的35套主体已完工。同时,对31所中小学的闲置校舍进行改造,规划改建312套周转宿舍,现已改建完毕108套,正在改建188套。二是每学年开展两次教师在编、在岗情况检查,不存在占用中小学教师编制的情况;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印发《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工作整改方案》,三年内全部收回民办学校抽调借用公办教师,现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正在有序撤回;制定《孟津县教育系统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借调中小学教师程序。三是建立教师补充和交流机制。2020年招聘高中教师23人,安置全科生62人,办理特岗入编手续76人。新增公办农村幼儿园10所,纳入编制管理,新增幼儿园教师编制40名。修订印发《孟津县教师流动管理办法》,对县域教师流动,县外教师调入做进一步规范,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校长达93人;四是全面落实教师职称评聘时向乡村教师倾斜要求,2020年享受农村倾斜政策教师134人。五是依托名校名师成立了8个教研共同体,开展教研交流活动16场次,参与交流教师4000余人次。先后组织师德征文、演讲比赛、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有多名教师获得“洛阳市最美教师”或“最美教师提名奖”。六是建立工资联动增长机制。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人均工资76421元,高于公务员年人均工资68430元,较2019年提高了1922元;农村教师各种补贴及时、足额落实;特岗教师年人均基本工资3.52万元,且和在编教师一样享受“一补两贴”政策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七是全方位开展骨干教师、班主任、薄弱学科、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使乡村教师“一专多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十三)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情况。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孟津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实现了“两提升、两下降、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二是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开通普法热线,加强学生防欺凌、防溺水等宣传教育和欺凌事件易发场所监管等一系列措施。三是加大校园安全硬件投入。增加校园保安专项支出180万元,为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为全县各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报警装置,并在校园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隔离,投入150万建立教育系统视频监控平台;为全县38所规模学校建立线上线下安全双重预防系统。四是严格落实购置校车报批制度。与校园签订安全责任书,将校车安全运营纳入各镇年度考核等,保证了全县校车安全运行。

(十四)落实教育督导评价机制情况。一是成立孟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督导委办公室负责全县教育督导及日常工作。二是加强经费保障,每年足额保障督导经费5万元。三是构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三级督导机制,聘请县级督学54名和责任督学66名,加强过程督导和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实现督学责任区对县域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覆盖。

(十五)保障教育财政投入情况。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把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予以保障,实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020年64342万元,较上年58208万元增长10.54%。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2020年小学、初中、普调高中、中职、幼儿园11264.81元、13959.44元、13250.56元、790011.25元、3760.73元,较2019年9416.72元、13857.73元、12598.15元、263340.95元、3275.11元分别增长19.63%、0.73%、5.18%、200%、14.83%。二是建立经费预拨机制。学期初按照上期公用经费总量的30%直接拨付给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生人数统计制度,按在校实有学生人数拨付公用经费,规范统计流程、及时信息共享,确保足额拨付公用经费。2020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应征收3591万元,实际征收3591万元,全部拨付到位。三是规范经费管理。组织人员对8所学校进行财务审计和39个校建项目决算审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拨付使用不规范、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以及继续教育经费结余较大、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

进一步规范教育费附加的征收、拨付和使用方案。严格按照教育费附加使用流程,确保教育费附加能及时和全部用于规定项目学校建设等。根据学校规划建设要求,县财政、教育加大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支付力度,用于全县县内校舍维修、操场改造等项目。

严格执行教师培训经费,按照教师工资2.5%的比例纳入预算,并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分项目、分阶段及时拨付,确保教师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升我县教师业务水平。

县财政根据年度预算和拨付不足情况,及时追拨学前教育不足部分,用于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3%以上。

(二)关于“城区中小学、普通高中存在大班额现象”的问题。

加快县城规划中的1所初中和3所小学建设步伐,满足城镇化发展不断增加的学位需求;改建麻屯镇第二中心小学,化解麻屯镇区大班额;依据当前县城区域适龄儿童分布情况,科学划定招生区域,严格招生政策,确保学位数和生源配置合理,消除城区大班额。投资7.5亿元在县城新区新建一所拥有7500个学位的普通高中,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三)关于“民办学校在编教师管理问题”的问题。

积极协调各方,在确保孟津教育大局稳定前提下,有序撤出,稳定推进。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县城区域和麻屯镇区义务教育阶段个别学校存在大班额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改扩建的方式,新建麻屯镇第二中心小学综合教学楼,预计可增加学位450名;通过新建的方式,规划在县城新建24班规模的金谷路小学、36班规模的河阳路小学和24班规模的河阳路初中,预计可增加学位3900名。二是依据当年县城区域适龄儿童分布情况,及时科学划定招生区域,严格招生政策,确保学位数和生源配置合理,消除城区大班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确定的教育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孟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孟津教育现代化2035》,不断提升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及县域内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创建工作,促进孟津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10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