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蔬“蔬”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孟津融媒

1705994202815033696.jpg

近日,在送庄镇送庄社区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工人正在对五彩贝贝小南瓜进行装箱,这些像小灯笼般可爱的南瓜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送庄镇以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为引领,发扬“四敢精神”,深耕果蔬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近日,送庄镇党委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我们镇可是远近闻名的‘果盘子’‘菜篮子’。十里香草莓、白鹿蟠桃、袖珍西瓜、火龙果……”说起当地的特色果蔬,送庄镇党委书记王国辉如数家珍。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以西瓜、草莓、鲜桃、蔬菜为主的特色果蔬产业集群,全镇果蔬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袖珍西瓜2900余亩、草莓2600余亩、鲜桃3500余亩、无公害蔬菜3800余亩、精品葡萄1000余亩、车厘子1500余亩,还有牡丹芍药4500余亩。

1705994259331061431.jpg

 如今,不少市民会在周末自驾到送庄镇游玩采摘,镇区内现代农业园区、采摘园等错落分布,各色瓜果成为游人眼中的抢手货,农文旅融合成效初显。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送庄镇在现有果蔬种植规模基础上,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产能。近日,在洛阳市农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瓜大王”朱忠厚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最新培育的西瓜品种。

1705994292482098910.jpg

今年70多岁的朱忠厚专注于种子研究40多年,几十年来先后培育出无籽西瓜、袖珍小西瓜、袖珍无籽西瓜、反季节香瓜等优良新品种几十个。送庄镇也实现了果蔬种苗稳定自主繁育,形成了“本地种业公司+育苗基地+农户应用”新技术推广模式,加快了品种改良更新步伐。

黑亮的柏油路通村入户,不再“晴天土、雨天泥”,经过改造提升的农家小院白墙黛瓦、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入眼皆绿,乡村小游园成了大家饭后爱去的休闲场所……在美好乡村建设上,送庄镇以集镇更新为抓手,补短板、增功能、提形象,监管并重,精细管理,镇区面貌全面改观;推动供排水一体化,全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改厕率达到95%;对沿镇域主干道15个村风貌进行提升管控,推进乡村道路35公里“白改黑”项目,建成乡村振兴精品村1个、示范村3个、达标村4个。

“您觉得乡里中心应该提供哪些服务?”“您还有哪些需求乡里中心没有满足?”在推动公共服务进社区方面,送庄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以乡里中心建设为载体,推进乡村治理有力有序,让群众更舒心、更安心。截至目前,全镇新建乡里中心4个,有序提升13个,农家小灶、农技培训中心、文化合作社等服务项目来到群众身边。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一步,送庄镇将进一步依托果蔬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等新业态,持续在农业产业上延链、补链、强链,以小果蔬“写”就乡村振兴大文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