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孟津融媒

1704445251388054874.jpg

今年以来,孟津区紧紧围绕河南省“幸福河湖建设”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打造“全域美丽、城乡一体、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全域幸福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704445277955033592.jpg

高度重视、提升站位。我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黄河干流幸福河湖的“洛阳样板”的奋斗目标要求,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指挥长,区长为政委的幸福河湖领导小组,按照“五个亲自”工作要求,重要事情亲自调研、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明确问题、责任、任务,截至目前已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以100.98分顺利通过市河长办专家组初验。

1704445308180063080.jpg

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我区依托丰富的河湖资源,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一体化治理的工作要求,整合河务、湿地、交通、文旅等24个部门资源,纵深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依托历史人文、山水风光、现代农业等资源,结合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城市绿化、游园建设等,建成万羽州湿地、鹤鸣湖等主题公园,凝聚河湖建设合力,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提升,建设美丽孟津、提升人民福祉。

1704445339099050349.jpg

紧盯目标,重实重效。黄河孟津段省级幸福河湖建设范围为白鹤镇西霞院水库大坝下游至会盟镇台荫村花园镇控导1垛西500米,总长20千米。共涉及6大项64项子任务,投资2.24亿元,建设吉利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一期工程、“万羽洲”一期生态修复工程,智慧河湖管理中心等项目,已建197.16千米生态绿廊,两岸绿化率达到90%,形成沿黄生态绿廊;沿黄河两岸建成50-100米不等的生态景观长廊。

加强监管,确保安澜。全区共设立三级河长171名,管理体系延伸至村级,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河道巡查。投资547.48万元打造智慧河湖指挥中心,新增红外球型摄像头91个、更新系统大屏,实现足不出户查看黄河全段实时情况,提升了黄河管护、防溺水、黄河砂石资源的监管水平。

1704445376697085788.jpg

瀍河市级幸福河湖建设范围为九泉水库坝下至后李区界,总长14千米,涉及6大项40个子任务,投资1.77亿元。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智慧河湖管理等项目,推动月亮湾高端民宿、桃花源特色民宿、孟津青年部落文化交流基地项目等建设。并对沿线健康步道、亲水平台等便民设施进行完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该区目前实现了河长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完备、河湖管护成效明显的河湖体系,打造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平安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文化河湖、幸福河湖。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