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点亮 “莓”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孟津融媒

时下正是草莓陆续上市的时节。走进洛阳丰博草莓种植基地,30多个温室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红颜、章姬等众多品种的草莓长势喜人。工人们穿行在田垄间,忙着除草、疏剪藤茎。

1701673832583061972.jpg

位于横水镇的洛阳丰博现代农业园区占地230亩,建成草莓温室大棚33个。经过9年的发展,如今已实现集草莓育苗、种植、销售、采摘于一体的规模化种植,打造了全链条产业模式,红澄澄的草莓扣开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大门。

据介绍,为了提高草莓口感和品质,该草莓园以“绿色无公害”为目标加强管护。在绿色生态的种植理念下,该草莓园的草莓色泽饱满、清香扑鼻,肉质细腻、口感松软,直供大张“盛德美”“长申国际”等大型商超,成了洛阳市民冬季水果品鲜的首选。每斤草莓按照特级果、优等果、普通果分类,分别卖出了40元至60元等不同价位,80亩草莓每年实现产值约400余万元。今年还引进了隋珠草莓新品种,果实入口清甜,汁水充足,早熟丰产,比其他草莓更耐贮运。预计12月中旬全面进入成熟期,元旦前上市。

1701673614041011061.jpg

一颗颗小草莓,不但富裕了一方百姓,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随着丰博草莓园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草莓种植1000余亩,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规模化种植模式。当地政府因势利导,与小浪底景区联动,着力打造草莓风情小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谋划草莓采摘、农家乐一体化的休闲旅游基地,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途径。

 “我们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也没法外出打工,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这里上班骑车只需要七八分钟,每月2000多元工资很稳定。”“家门口”就业的好机会开启了附近村民的美好生活。

产业兴,百业旺。据悉,今年以来,孟津区以区委乡村振兴“5543”工作思路为统领,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都市近郊优势,突出特色抓农业,精心打造了常袋石榴、送庄果蔬、会盟万亩梨、朝阳鲜切花等一批高标准样板田;创建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1个、省级果蔬现代示范园区1个,打造省级果蔬产业化集群1个、建成十里香、洋丰、丰博等特色农业园区55个,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农旅品牌和一批“万字号”农业项目,形成了孟扣路果蔬产业集群、小浪底大道高效特色农业观光带、新310国道都市现代农业观光带、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等4条精品观光线路。截至目前,全区草莓种植面积8000余亩,每年采摘草莓1.2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孟津区将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优质蔬果种植,大大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不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重点打造蔬果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高端化,盘活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河南省精品果蔬花香示范片区,以特色产业为引擎,全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