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西瓜成富民大产业

采用好技术 用上好种苗 种出好西瓜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洛阳日报

res10_attpic_brief.jpg


res13_attpic_brief.jpg


res16_attpic_brief.jpg



芬芳5月,许多地方西瓜还在“温床”中孕育,而孟津区送庄镇的袖珍西瓜已经成熟上市。它们住钢构阳光房、睡尼龙绳吊床、吃有机香油饼、喝深井矿泉水、享受一藤一瓜的优渥生活,皮儿绿油油,瓤儿红彤彤,味儿甜滋滋。

“在我们这里种植西瓜,技术有专家指导,种苗有企业提供。我这小西瓜果型周正、小巧玲珑,营养丰富、甜脆爽口,眼下每斤可卖到15元左右。”昨日,正在袖珍西瓜大棚里忙碌的送庄镇凤凰台村村民宋宏照介绍说,他种了4亩袖珍西瓜,产量有1万多公斤,销路很好。

送庄镇地处北邙腹地,土质疏松肥沃、井深水质甘甜,加之光照时间长和昼夜温差大,自古以来就是瓜果蔬菜的盛产地。20世纪80年代,由该镇朱寨村“西瓜大王”朱忠厚培育出的无籽西瓜,带动周边地区种植数万亩,甜遍大半个中国。如今,他成立农业公司,以西瓜、甜瓜育种为主攻方向,培育的华晶系列品种西瓜累计种植面积超过38万亩,将传统西瓜种植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推进,形成“育、种、产、销”一条龙闭环产业链。

近年来,送庄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揽,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努力打造洛阳城郊优质瓜果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目前,全镇大棚袖珍西瓜种植面积达2500亩,年产值2亿元以上。该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所产袖珍西瓜被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送庄镇梁凹村是远近闻名的瓜果蔬菜种植专业村,全村拥有日光温室大棚500多座,瓜果蔬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建设一座标准温室大棚需要投资10万多元,每年可种植一茬西瓜、一茬蔬菜,虽然投资成本高了点,但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梁凹村党支部书记高宇飞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大棚袖珍西瓜上市后的销售价格平均每斤在10元左右,1.5亩的大棚可收入四五万元,是大田西瓜的七八倍,已经成为助力当地瓜农致富的香饽饽。

“过上今天幸福的日子,我们村的专业合作组织功不可没。”瓜农王千良满脸喜悦地说。2006年梁凹村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不仅注册了“慧林源”品牌商标,建起了育苗温室,坚持标准化生产,还本着“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将全村大棚瓜果蔬菜种植户结为利益共同体,目前已发展会员200户,建设日光温室大棚300座,年产各类瓜果、蔬菜1200万公斤,社员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送庄镇还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送庄社区采取“村里集一点、镇里奖一点、上级补一点”的方式,以集体合作社为主体,建起4座钢架结构智能化瓜果蔬菜大棚,标准化发展高品质现代农业,袖珍西瓜、七彩珍珠圣女果、迷你型小黄瓜等农产品畅销,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送庄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提升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序扩大种植规模,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紧密联结机制。在选育好的种子、采用好的技术、用上好的种苗、种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五好”供应链的带动下,不断提升袖珍西瓜市场竞争力,引导袖珍西瓜由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升级。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