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牢“牛鼻子” 做强“牛经济” 孟津区大力发展肉牛奶牛养殖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孟津融媒

1672298313472044399.jpg


近日,在孟津区横水镇寒亮村的君荷牧业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简称“君荷牧业”)宽敞明亮的钢结构大棚里,一头头奶牛正悠闲地嚼着草料,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吃着科学配比的“营养餐”,配着智能“电子保姆”,个个都有“身份证”……奶牛们的“幸福生活”让人大开眼界。

据悉,君荷牧业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占地138亩,设计奶牛存栏量2500头,预计年利润2000万元,将成为我区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奶牛存栏量已超1000头。明年满栏后,预计可以日产鲜奶50吨!”君荷牧业负责人刘海台喜滋滋地说。

牵牢“牛鼻子”,做强“牛经济”,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省、市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各项要求,大力推进牛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了天下秀肉牛养殖、生生牧业、阿新奶业等优势企业,走出了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牛羊全产业链转型发展道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依托环都市圈的区位优势、奶牛特色产业基础,我区致力于加快推进肉牛奶牛‘两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两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孟津区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坚持“科学规划、三链同构、龙头带动、绿色发展”原则,对品种繁育、规模养殖、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等给予全链条、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不断强化财政、金融、用地等政策保障,为“两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精准赋能。

我区充分挖掘本土龙头企业潜力,以扩规模、增效益为主线,推行“龙头企业+规模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休闲观光”“龙头企业+饲草种植”等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生生牧业、阿新奶业区域公共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引入平台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牛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养殖模式由原来的重资产模式转向轻资产模式,实现养牛企业“拎包进驻”就能养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新建、扩建、盘活等方式,扩大“两牛”产业养殖规模;把绿色、有机作为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鼓励养殖场户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健康养殖;引导企业“接二连三”,努力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奶牛产业与旅游业、餐饮业的融合发展,鼓励开展以牛文化、牛餐饮为特色的旅游餐饮服务,扩大孟津奶牛影响……

在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孟津肉牛奶牛养殖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区肉牛存栏3万头,其中年存栏5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个,年存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5个,年存栏2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9个,拥有省级龙头企业1个;奶牛存栏1.62万头,其中存栏2000头以上奶牛场1个,存栏1000头以上奶牛场3个,存栏500头以上奶牛场6个,拥有市级龙头企业4个。全区年产鲜奶9万吨,现有乳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2个、国家级休闲观光牧场1个。

“两牛”产业的发展,龙头企业的提档升级,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如生生牧业年产鲜奶2万吨,年加工奶制品1万吨,吸纳周边500余人就业,高标准打造的研、学、游基地生生农牧庄园,带动了周边休闲观光游;阿新奶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合作建有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每年收购原奶近5000吨,加工奶制品约0.5万吨,吸纳200多人就业,带动奶牛养殖户42户,辐射周边农民5000余人。

“一头连着‘富民’,一头通往‘振兴’,牵住特色产业‘牛鼻子’,乡村振兴才有奔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孟津将持续以富民为导向,以产业为核心,深入实施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不断优化“两牛”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孟津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牛肉牛奶等牛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产业赋能绘就乡村振兴富民画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