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

孟津:让“生态名片”更加耀眼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洛阳日报

前段时间的端午假期,孟津区黄河中 下游分界线湿地公园、沿黄生态廊道、黄河 小浪底水利枢纽风景区等吸引了不少游客 前来游玩。蔚蓝的天空、宽阔的水面、茂密 的芦苇、悠闲的鸟儿共同构成了一幅悠然闲适、和谐动人的画卷。

近年来,孟津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 展,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先后建成黄河南岸扣马、台荫、黄河桥及黄河北岸南陈、白坡等湿地恢复示范区31000亩。如今,黄河湿地已成为孟津一张耀眼的“生态名片”。

说起近些年的变化,白鹤镇铁谢村村民谢应晨感慨“: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边,以往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如今这岸边美得就像一幅画,大家都爱在岸边遛弯儿,热闹着呢。” 

变化的背后是孟津区打出的一套生态 环保“组合拳”。

为恢复湿地“养生模式”,使其呈现自然 状态,孟津区高质量编制了《河南黄河湿地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生态保护性及 恢复性规划》,构建孟津黄河绿色生态屏 障。同时,该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取 缔关停湿地范围内的违规采砂等企业,研究 制订黄河湿地保护区鱼类养殖清退计划。 

漫步黄河生态廊道,路畅、岸绿、村 美。这不仅是一条生态廊道,更是一条幸 福廊道。孟津区将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与乡 村振兴等紧密结合,持续提升当地人居环 境,全面推进沿线南北两岸共52个村综合 整治,受益群众12万余人。

在全面做好沿黄生态保护的前提下, 孟津区还科学合理发展富民产业,大力推 广水稻、莲藕、油葵等高效特色农业种植, 持续提升农业经营效益,开辟了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生态增绿的新路径。 当地群众通过发展民宿、乡村旅游、特色采 摘等,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 腰包鼓鼓,日子美美。

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持续开展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充分发挥黄 河湿地自然资源优势,筑牢黄河流域生态 屏障,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 

记者手记 

孟津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线 所在地 ,是黄河生态的重要屏障 、黄河安澜的重要节点、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孟津区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 ,努力把黄河生态保护好、把黄河文明传承好、把 沿黄产业发展好,全力打造 生态河、幸福河。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孟津 区落地生根,沿岸百姓的笑 脸正成为这条幸福河的最好 注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