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加速 “蝶变”出彩——孟津区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引领,全力推动城市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洛阳日报

夏日傍晚,漫步在孟津区龙泉谷湿地公园,绿草如茵、鲜花盛放,水系清澈、景观连片,休闲步道在树林间若隐若现,人们悠闲地散步,孩童欢快地奔跑,呈现出一幅景美人乐的幸福画卷。

昔日无人问津的荒沟,经过综合整治,成了水系环绕、绿道贯通、处处亭台楼阁、服务设施完备的沟域湿地长廊,龙泉谷湿地公园的“脱胎换骨”见证了孟津区在推动城市提质上作出的努力。

近年来,孟津区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引领,以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为抓手,不断加大城市“硬投入”、改善城市“软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推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以城市提质的加速实现“蝶变”出彩,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区。

内外兼修 颜值与气质俱佳

沿着孟津城区的桂花大道、会盟大道等主干道行走,沿街白墙红檐青瓦,彰显古朴典雅的风格,整体清新、整洁又富有特色。“我们聘请了高水平设计团队编制孟津区总体规划,明确了城区以‘汉魏灰、优雅白、赭石红’为主色调的汉魏风格主基调,整体颜值很高,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孟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区已完成的桂花大道等4条主干道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桂府苑等10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及正在实施的孟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程等相关项目,正在以不同形式、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展示汉魏文化与时代气息有机融合的孟津城市风貌特色,形成了与洛阳主城区既和谐一致又个性突出的风貌特点。

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孟津区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将文明城市创建置于抓好城市工作的首位,贯穿于城市提质各领域、全过程。围绕加强社区创建,孟津区重点聚焦社区居民最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街边游园建设、背街小巷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共计投资1.7亿元,改造小区105个;街边游园建设完成10余处,边角绿地建设完成86处;打通16条断头路,完成12条背街小巷改造。同时,该区加快物业服务跟进,实施“红色物业建设”示范工程,培育桂城小区、桂府苑小区、亚威金城、汤街小镇、西霞小区等多个示范小区,引领居民共同参与,齐心协力管理小区公共事务,助力小区文明提升。

品质提升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现在孟津越来越宜居了,交通便利,环境好,小游园、城市书房处处可见。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在孟津区工作8年的李伟感慨地说。

近年来,孟津区从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积极谋划实施城市提质项目,通过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城市建设活力,共投入资金约139亿元,实施建设项目230个,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

加速内通外联,孟津区先后完成了英才路、太和路、文峰路、尚殿街、平乐西路、世纪大道、陈白路、黄河沿岸通行线、兴华路等12条道路建设,对中原路、小浪底专线、黄河大道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了王城大道孟津段、三川大道孟津段、S240大桥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占地征迁工作;致力“青春兴城”,青年创业基地建成投用,首批3家“青年驿站”对外开放,提供高层次人才公寓58套和青年人才公寓500套,孟津对青年的吸引力持续提升;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近期集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30余次,新施划公共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在重点路段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6500余个,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10余块,市容市貌更加整洁……各项卓有成效的举措,让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

“城市提质升级,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孟津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开展“五大行动”,推动城市提质升级,实现文明创建与城市提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