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喜看沃野织锦绣 乡村振兴处处景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洛阳日报

去年以来,孟津区持续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抓“三清两建”固本,抓乡贤返乡引智,抓乡村运营赋能,抓集镇建设促融,抓“三变”改革激活,让基层组织强起来、乡贤经济“火”起来、美丽乡村“热”起来,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清产核资盘活资源 基层组织强起来

在孟津区城关镇马步社区,昔日冷清的商业街如今生意红火,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而就在几年前,马步社区由于资产不清、矛盾多发、信访不断,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我们社区是2011年整村征迁后纳入城区的,遗留问题比较多。”马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士辉说,“资产不盘点,矛盾不化解,还是一团乱麻,谁也别想站住脚。”

马步社区是城关镇“三清两建”第二批重点社区,“清资产、清矛盾”工作为该社区送来一剂良药:“白条”债务逐项核实,集体资产逐一清点,沉睡资源盘活利用。社区一组和六组多年前因项目占地地界不清,补偿款发放不及时,引发群众诸多不满。社区经过多方调查摸排走访,召集相关人员共同协商探讨,聘请专业测绘人员现场公开测量,最终将争议地界划分得清清楚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200多万元补偿款顺利发放到居民手中,多年的矛盾得以成功化解。同时,社区盘活11000平方米闲置门面房整体对外出租,每年为社区集体增加收入137万余元,充分利用地处城区的优势,发展以家居建材、汽贸、餐饮等为主的特色商业圈,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家底不清制约组织变强,资源闲置阻断深度开发。孟津区“三清两建”专项行动通过强有力的工作举措,第一批14个试点村(社区)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清收集体资金4527.8万元、固定资产20075.6万元,核减村级债务2135万元,清收集体建设用地3084.5亩、集体农用地25103.3亩,清收林地7170.38亩;化解矛盾纠纷6023起;打击处理“村霸”“村痞”84人;建成农村经济合作组织286个、村民自治组织1410个,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三变”改革利益共享 乡贤经济“火”起来

 送庄镇位于孟津区东南邙山之巅,2021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430余万元,17个村(社区)年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送庄镇青壮年纷纷进城打工,劳动力流失严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别小看这几万块钱,发展经济最缺的就是‘第一桶金’。”送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标说,“我们村最宝贵的资源是这1640亩农田,起初因为土地分散、缺水等问题,农户自己都不愿种,更别提请人‘土里刨金’。”

土地流转是送庄社区破解困境的“先手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1640亩耕地流转过来,再通过回收荒地、平整土地,村里还增加210亩农田。“手里握着土地,村里申请项目、招商引资才有底气。”赵建标说,先是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蔬菜瓜果,再先后召回32名在外乡贤、培养数十名种植大户,重点培育七彩西红柿、水果黄瓜、袖珍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如今,送庄社区的特色种植业远近闻名,村民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每年突破20万元。

“村里盘活了土地资源,我们才有了返乡创业的基础和动力。”朱忠厚是送庄镇优秀返乡人才,目前他推广种植的大棚吊瓜华晶系列已累计种植超38万亩,除了洛阳周边大面积种植,全国还有26个省市都在种植他的华晶瓜。他说自己在瓜果育种领域折腾的时间长了,现在只想认真研究出群众喜爱的瓜果品种,领着村民们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幸福。

送庄镇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谋划项目,引导乡贤返乡创业融入产业链,迈出了发展产业的关键一步。其乡贤经济的发展是孟津区不少农村的缩影。一年来,孟津区共收录乡贤7900人,落地项目创业项目2821个,总产值达48亿元,带动就业5.8万人。

乡村运营画龙点睛 美丽乡村“热”起来

远眺绿树成荫,近观白墙黛瓦,抬头白云飘飘,俯首红石铺道。今年,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以村闲置建设用地入股,引进洛阳森德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德马”篮球馆及综合开发项目,持续改造运营美丽乡村,建设足球场1个、篮球馆2座,建造特色民宿18家,引入航模、攀岩、游泳、健走、自行车等休闲娱乐项目,致力于将马岭村打造成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推广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招商引资,引入运营团队,让曾经沉睡的美丽资源“活”了起来。位于马岭村的洛阳森德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栋五是洛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篮球委员会的会长,近些年他一直积极探索在农村发展体育产业项目。马岭村作为孟津区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三变”改革盘活大量闲置土地,年集体经济收益逾百万元,乡村运营基础条件成熟。

年初,森德石化与常袋镇达成合作意向,投资3500万元打造体育小镇,选址马岭村共建“德马体育”,同时充分发挥“马岭樱桃”品牌效应,依托大樱桃产业集群,开发马岭采摘环线游项目,形成“文化+”“体育+”新模式,积极挖掘赛事经济,计划每年组织一批省市级以上赛事,为马岭村发展聚集人气,走出一条集采摘游、休闲游、研学游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百姓致富,市场运营为乡村振兴“画龙点睛”。在乡村运营理念引领下,一年来,孟津区完成运营团队招募3个,引进体育小镇、中药材种植、精品民宿开发、牡丹画推广展销等各类产业项目4个,完成投资2150余万元。

孟津区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方兴未艾。“下一步,我区将围绕市委‘151’工作举措,把落实落细‘五个抓手’作为抓好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强组织、聚人才、搞运营、兴产业、富百姓,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孟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