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南石山村文创热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孟津融媒

“立秋不入秋,天凉白露后”。但这些天,太阳依旧火辣辣的。而到孟津区朝阳镇的南石山村走一走,扑面而来的,是另一种热度——村民们的文创热情。

  11日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这些年来,南石山村的乡贤们依靠发展特色文创产业,陆续捧回了“民间工艺美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省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市、县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等荣誉,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创作热情始终在线

  昨日,一场以“三彩廉文化”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南石山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村里的“能人”们,兴致勃勃拿着作品、设计稿同台“亮宝”。

  “我设计的这个作品,请大家评价评价。”帝都彩陶的市级非遗传承人高建强作品甫一亮相,气氛瞬间就热了起来。木制底座古色古香,承托起扇形的三彩作品,上有“清白为官,廉政为民”八字。“字体施白色釉料,竹子寓意高风亮节,用竹叶造型大面积打底,施绿釉,寓意一清二白。”高建强的介绍令在场人员频频点头。当得知字体是毛体时,大家更是连连叫好,“这个创意,真不赖!”

  张家彩窑的张毅鹏是“新生代”,他带来的作品是一头憨态可掬的白色卡通猪,猪载莲蓬,莲蓬洞里可放置水笔,寓意“清廉”,艺术性和功能性兼备。

  还有村民带来了“礼义廉耻”图纸、手机支架、摆件……一个个创意十足。


  文创产品比比皆是

  在九朝复制品有限公司唐三彩艺博物馆展厅,一排人物作品《夜宴丽人》尤为引人瞩目,宫廷乐舞仕女拿琵琶、持排萧、吹长笛、打手鼓,生动展示出盛唐歌舞升平的大国气象。展厅负责人介绍,自河南卫视《唐宫夜宴》“出圈”之后,这类文创产品一时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好看,但不好做,工序多。”在展厅后院的厂房内,堆满了石膏模具,十来位村民正在为初烧的唐三彩马屁涂釉,展厅负责人说,每道工序都需要人工,都需要精细化处理。

  据介绍,南石山村村子不大,只有605户,生产的“唐三彩”系列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却高达95%以上。

  如今,南石山村农家院落的屋脊、门楼上,处处可见仕女、秦俑等村民们创作的作品,置身其中,宛若身处一座露天的唐三彩陈列馆。


  创意赋能前景广阔

  最近,张家彩窑的张二孬心甘情愿地“退贤”,把企业交给儿子张毅鹏管理。“我儿子有文化,我没文化。”这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性情直率、语言朴实,他看到了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景。

  像张二孬这样的工艺人,曾经为市场形势而苦恼过,但在省市有关部门、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他们的创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看到了创意赋能唐三彩的广阔发展前景。

  如今,南石山村已有72家唐三彩文创企业,年收入3个多亿元,还有多家企业推出研学项目,其中张家彩窑、九朝文物、洛古工艺品等企业成为研学机构的定点基地,四季爆满,单日最大接待量4000余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