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节日习俗

发布时间:2013-01-23 来源:孟津旅游网

  孟津的礼仪、风俗,与中原各地的习惯大体相近或相同,但在很多细节上又有明显不同。同类事情的办事习惯、方法、程序,即使在同一地方,甚至同一村庄中也存在差异,形成了“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的有趣现象。
  农历二月二,民间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俗称“青龙节”。这天,农民要休息一天,不许挑水、动土,妇女不做针线活,怕动刀剪伤了龙体。太阳未出来前,农民用草木灰撒成圆形粮囤,中间放上小麦、大豆、花生、芝麻等,口中念诵“大囤满、小囤流”,祈求当年丰收增产,还用双手拿瓦片,边碰撞边念叨:“拼拼瓦、拼拼瓦,蝎子蚰蜒都没爪”,祈求神灵保佑,使蝎子、蚰蜒、蜈蚣等毒虫不来侵袭。中午饭都是吃捞面条,称为龙须面,祈求捞住富贵和健康。这天人们还做些炒制食品,如炒花生、炒黄豆、爆米花等,有“二月二、吃炒豆”之说。民间认为,这天是东海龙王的生日,煎饼是龙王的胎衣。吃煎饼,是为龙王嚼灾,扔煎饼,是为了掩埋龙王的胎衣。
  农历六月初一,民间有过小年的说法。这时,麦子刚打下不久,人们在屋中、院内、麦场里摆上供桌,放上馍、桃、李等瓜果,用斗盛满新收的小麦,斗上贴着红色的“福”字,然后焚香燃炮,祈求秋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后,人们高高兴兴地吃上一顿用肉、青菜、粉条、海带做成的“杂烩菜”,大人们在麦场里猜拳行令,孩子们嬉戏打闹,人们尽情地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为“乞巧节”,在农历七月初六晚上,当地未出嫁的姑娘7人凑成一组,以应“七夕”之数,每人兑面兑物,为织女准备供品。有的买葡萄、石榴、西瓜、枣、桃等7样瓜果,烙7张油馍或糖烙馍,包7碗小饺子,做7碗面条汤,还要单独包7个大饺子,饺子馅由7样蔬菜做成,内包用面做成的7样东西,像针、织布梭、弹花槌、纺花锭、剪刀、蒜瓣或算盘子等。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