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平乐镇新庄村:草莓种植规模化 鼓起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洛阳日报

res16_attpic_brief.jpg


眼下虽然是冬季,但孟津区平乐镇新庄村奇龙草莓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内暖融融的,一颗颗草莓像红玛瑙一样点缀在绿叶丛中,空气中满是沁人心脾的果香。红彤彤的草莓色泽鲜艳,圆润饱满,让人垂涎欲滴。“我这个草莓品种是红颜,口感比较好,来采摘的游客很喜欢。”草莓基地负责人王瑞生介绍说。

这几天,在新庄村连片温室大棚内,一簇簇翠绿的草莓叶下,色泽红润的草莓探头探脑,煞是喜人。该村的优质草莓远近闻名,眼下正值早熟草莓上市的黄金季节,红颜、章姬、奶油、乡野等诸多品种次第成熟,十分诱人。

作为该村草莓种植的领头人,王瑞生从2016年开始探索草莓种植这条路,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一年后的初见起色,他种植草莓的信心逐渐坚定。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互联网,王瑞生学习种植知识和技术、引进最新品种。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红颜、宁玉、章姬、奶油等品种草莓“铺”满了温室大棚。

在王瑞生的带动下,该村从原来“没人敢种”到如今连片种植,一座座草莓温室大棚变成了“聚宝盆”。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多了,乡亲们都说是村党支部领导得好,王瑞生传帮带得好。

王瑞生介绍,他种植的草莓已发展到8个大棚,先后引进玫瑰香、章姬、妙七、久香、粉玉、越秀等10个新品种,通过定期组织工人浇水施肥、疏花疏果和及时清除老叶坏果,做好防冻保护,确保了长势良好。由于采取改良土壤、节水灌溉、灯光杀虫、蜜蜂授粉、双膜覆盖、有机生产等新技术,他种出来的是绿色食品,可即摘即吃。今年的草莓比往年提前1个月成熟上市,成熟期能持续到明年6月左右。

据了解,新庄村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依托乡贤返乡创业驿站,不断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已沿洛常路两侧形成了700多亩的草莓种植集群,预计年产值在700多万元。除了主打的红颜、章姬,新庄村还引进了白雪公主、香蕉、宁玉等新品种。草莓种植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大家增收致富,还吸引了方圆一二十公里的游客来新庄村采摘草莓。如今草莓种植已成为新庄村的新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我们新庄村将以实现农民增收为目标,在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上狠下功夫,按照品牌化升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订单化销售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体验采摘活动,着力将草莓打造成农业拳头产品,让草莓种植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峰信心满满地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