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灯红柿子点亮山乡好秋色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中共孟津县委网站

708205a487c84e89e59294c1dcbe2483_aaacc2f708574d2a10e1624f5cb2b088.jpg


金秋时节,柿子也红了。在孟津县西部山区的沟沟岭岭间,嶙峋的枝条上挂满一簇簇、一丛丛,火红的柿子,把漫山遍野的秋色点亮。

四季轮回,金秋最美,眼下孟津优美的秋色正是人们亲近自然、欣赏美景最佳时节。因“柿”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种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事事安顺”、“事事平安”等。

如今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串串果实红如玛瑙,挂在绿叶枝头,犹如一盏盏小灯笼,压满枝头、遍山野,煞是可爱。柿子,又称“半果”、“猴果”等。因其甜腻可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在冬季吃冻柿子,则更是别有一番味道。孟津县西部山多沟多,宜柿树的生长,这些偏远山村的山坡上、壑间、崖间,及群众家的房前房后,到处都生长着柿树。串串黄红的果实点缀在山岭沟壑间,将金秋的山野装扮得分外妖娆。附近群众除了把它当做美味的果实享用外,还将柿子加工处理,上市销售,成为又一个收入来源。

(孟融媒 徐建峰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