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黄河鲤鱼

发布时间:2012-11-28 来源:县文广新局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典故】 早在春秋战国时,鲤鱼就被当作贵重的馈赠礼品。据《史记·孔子世家》,孔子得子,鲁昭公送鲤鱼作为贺礼。因此,孔子为其子取名曰孔鲤。在《诗经》中,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的诗句,而古籍中的“河”专指黄河。汉代也有不少诗文提到鲤鱼,如“就我求珍肴,金盘烩利于鲤鱼”,就是把鲤鱼作为佳肴来称颂。
  每条鲤鱼的头顶都有个不大的黑斑,据传这是鲤鱼跳龙门时留下的印记。毕竟,能跨越龙门者寥寥无几,那些失败者摔下来,额头上就落了一个黑疤。孟津以东黄河河道开始放宽,河床宽而浅,含沙量少,透明度高,水中富含鱼类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盐类,此处的鲤鱼因而味道鲜美。唐朝大诗人李白曾赋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这恐怕是孟津红烧黄河鲤鱼最好的广告词。
  【特色】 色泽鲜嫩,清香可口。
  【原料及配料】 重约1.5千克孟津野生黄河鲤鱼一条;味精4克,料酒15克,白糖10克,酱油30克,盐10克,葱、姜各10克,蒜6克,番茄酱、豆瓣酱适量,花生油1.5千克。
  【做法与步骤】点击查看制作视频
  小浪底寺院坡农家乐65号的马西川介绍了做法。
  1.把花生油烧至七八成热,鱼下锅炸至七成熟后捞出。
  2.锅内放入一勺食用油,放入豆瓣酱、番茄酱、葱、姜、蒜等,待酱汁熬好后,加水烧煮。
  3.水煮开后,把炸好的鱼放入锅内,放入盐、味精、白糖等调味料,炖几分钟后出锅。
  4.将鱼盛入盘中,浇上适量汤汁即可。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