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感受下千年古县庙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孟津融媒

“二月初五逛庙会”

是白鹤镇河清村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一个民俗

每到这天

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都会

成群结伴、扶老携幼去“千年古县城——河清村”赶庙会

逛一逛集市

嗅一嗅民俗的气息

走在河清村街道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好不热闹。在河清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挤满了观看河洛大鼓演出的群众,打鼓队员们身穿华丽的服饰,一个个神采奕奕,随着节拍敲击着、舞动着,鼓乐声响彻云霄,将庙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每年新春佳节期间,我们河清村委就开始商讨筹办一年一度的庙会事宜,按照惯例由村民们自发组织捐款,村委会统一汇总后张榜公布,利用筹集的资金邀请豫剧团、河洛大鼓等文艺剧团组织,在二月初五这一天到我们河清村进行演出,热热闹闹的庙会寄托着对新一年的期盼,也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送上一份祝福。”河清村党支部书记马呼雷说道。

河清村在周敬王时被设为平阴邑,秦国时期设郡县制,平阴首次设为县,此后历经西汉,东汉,一直到三国,这里一直为平阴县。在河清村一带,由于位于小浪底以下,河水冲出峡谷后水流趋于平缓,泥沙沉积,河水变的清澈,河边的山村,也由此而得名“河清”,取之于“海晏河清”,意为天下太平,黄河澄清,有美好的寓意。河清庙会历经300多年历史,如今,它作为一年一度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浓缩着黄河流域农村的鲜明文化印记。
庙会文化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在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当地民众经济、文化交流的舞台。下一步,白鹤镇将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抓实、抓好,以庙会为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