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缓缓载老翁 瀍边一跃出函谷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洛阳网

今日地名:牛步河

地方状况:牛步河村属孟津县城关镇,位于县城南部4公里处,是孟津的南大门,交通便利,津高引线贯通全村,洛孟路从村东而过,全村九个自然村,十三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47人。

村名由来:相传老子离宫归隐,骑一青牛出关西游路过此地,青牛一跃过瀍河,留下“牛步河”之美称。

青牛一跃过瀍河

瀍河中游有个牛步河村,属孟津县城关镇,这个名字的由来,有着神奇的传说。

据说周敬王四年(公元前516年),周王室发生内乱,王子朝率兵攻下刘公之邑,周敬王受迫。当时晋国强盛,出兵救援周敬王。王子朝势孤,与旧僚携周王室典籍逃亡楚国。老聃蒙受失职之责,受牵连而辞旧职。于是离宫归隐,骑一青牛,欲出函谷关,西游秦国。

老子出了周王城北门,骑着青牛,踽踽北行,上了邙山。翻岭过洼之际,瀍水突现眼前。瀍水水势很大,老子顺着上、下游看去,水上看不到渡船,更看不到桥梁。眼看天要黑了,总不能在河边露宿吧?

老子沉吟片刻,让所骑青牛后退数步,然后朝牛背猛击一掌。只听青牛长哞一声,犹如腾云驾雾,瞬间便到了瀍河北岸。从此,该地便有了“牛步河”之美称。

“牛步河”的传说无疑是“老子出关”的众多传说之一。“老子出关”的故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鲁迅先生也对此发生过兴趣,还专门创作了故事新编《老子出关》,并与别人打了一场笔墨仗。另外,老子出关中的“紫气东来”也成了中国文化中的一个名词,帝王之家将“紫气”当作吉祥、祥瑞之气,谁家生孩子时如果紫气满室,人们认为这孩子长大必定有出息。平民之家也把“紫气”当作吉祥的象征,并把“紫气东来”几个大家写在大门上。古人还认为,哪个地方有宝物,哪个地方的上空就会出现紫气。

有趣的是,老子骑坐的青牛也成了道教文化中的一个著名意象。青牛成了传说中神仙、道士的坐骑,后来又成为老子的代名词,如老子又被称为“青牛师”、“青牛翁”等。这青牛还被看作是神牛,据说老子当初出关是乘这青牛飞过去的,并又演绎出一段美妙的传说。

老子文化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中国深厚博大的文化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地衍生出来,又一层一层累积起来的。

四大姓氏均有来历

不管传说如何,如今的牛步河村历经两千年的繁衍,已在瀍河两岸的谷地和坡岭间布满了房舍。现在的牛步河是一个行政村,由牛步河、王湾等9个自然村组成,以许姓、姚姓、王姓和张姓四大姓为主。

牛步河村旁瀍河南岸的谷地中,有一座许氏祠堂,祠堂前有一通2米高的石碑,该碑是许氏后人于1995年为其先祖许震立的。碑文显示:许震字仲威,原籍山东沂水县,明朝天顺年间,任河南军政管事;明朝弘治年间,被钦封为镇国将军。

据村民讲,当年,将军本来居住在洛阳北门里。一天,他沿瀍河在邙山上部署军防要点,来到了牛步河。当时正值秋天,只见瀍河两岸满坡菊花盛开,金光灿灿,如锦似绣。那一刻,纵横沙场的将军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震撼,当即决定定居这里。于是,碑文上有了“初居洛阳北门里,后建家于牛步河村”的记载。现在,村中的许姓人均为这名将军的后裔。

村里的姚姓村民也不简单,他们是唐代名相姚崇之后。姚崇原名元崇,字元之,陕州硖石(治所在今河南省三门峡市东南)人,永徽元年(公元650年)生,历事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诸朝,任宰相,多次出任地方长官,为唐朝前期一名臣。据族谱记载,他的后人本来居住在洛阳城南,后整个村庄搬迁到牛步河村,自明朝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牛步河村的王姓原籍新安县,清朝初年,经偃师龙虎滩迁居牛步河村王湾自然村。

而村里的张姓,祖籍更是远在四川绵竹,明初迁居洛阳,清朝初期,又迁居到牛步河村。

这么多大姓往牛步河迁居,这里也算一方宝地了。果然,清朝嘉庆年间,牛步河村的王湾自然村出了一个“神童”——张玉麒。

神童传说流传乡里

在牛步河村,提起张玉麒,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幼童,都能说出一两段故事。

据传天资聪慧的张玉麒从小家境贫寒,上不起学,只好在私塾外旁听。先生发现后,喜其聪明好学,免费教授。8岁时,张玉麒就成了闻名洛阳的“神童”。

13岁,张玉麒参加洛阳乡试,考中秀才;15岁,他又在会试中顺利过关;16岁,他赴京赶考,考中进士,被选入翰林院,开始了从政生涯。嘉庆皇帝爱其才,赐名“张 ”。

现在,村中张玉麒的故宅西边有一碑台,上面最早的石碑是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刻的,正面为“诰授中宪大夫吏部掌印郎中张公之墓”。该碑原在村北的张玉麒墓前,今被张氏后人移立于此。碑文中说,张玉麒曾任翰林院编修、吏部考功司主事等职;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他出任湖北乡试大主考,奉敕提督贵州学政、钦差户部坐粮厅监督;道光年间,他任过沂州、登州、天津、曹州、宣化等地知府。在官期间,他“抑强扶弱,听断明敏,培植孤寒,周恤茕独”。

而老百姓更加津津乐道的是张玉麒生活上的小故事。据说小时候,他曾智断过一个案件:面坊老板的箩筐被盗了,怀疑是油坊老板偷的,油坊老板却不认账。张玉麒出主意说,把箩筐放在地上,蒙上布一阵痛打,箩筐就会告诉大家真相了。人们不解:箩筐哪会说话?但想不出来其他办法,只好将信将疑地按张玉麒的说法做了。敲打完毕,张玉麒走上前去看了看,就认定这个箩筐是面坊老板的,因为经过敲打,箩筐篾条缝里的面粉都抖落了出来,油坊的箩筐可敲不出来面粉!众人信服称奇。

牛步河村方圆十里八村流传着“前门上轿,后门上吊”的民谣,这与张玉麒的婚事有关。据说,张玉麒的先生姚万策住在王湾村东数里外的姚凹村,有一侄女叫月茭,与张玉麒年龄相仿。姚先生对嫂嫂说,月茭与张玉麒是桩好姻缘。嫂嫂嫌张玉麒家贫,不但不领情,还抢白姚先生:你为啥不让自己的女儿与张玉麒订婚呢?

于是,姚先生就以自己的女儿月秀相许,与张家订下了这门亲事。多年后,张玉麒衣锦还乡,完婚成礼。当天,四方乡邻都来观看翰林娶亲,从姚凹村到王湾村,一路都是看热闹的人。就在月秀上轿的同时,月茭对母亲的做法愧悔不已,竟于后院悬梁自尽了。

这些传说虚实莫辨,但可以肯定的是: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张玉麒校勘过《洛阳县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