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乡我土——邙山之巅送驾庄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洛阳日报

送驾庄,亦叫送庄,它坐落在北邙山之巅。

站在这里,北望,黄河水浩浩汤汤,南望,伊洛两河清波荡漾,“一步三条河”,是它独特的奇观,错一步就看不见;“邙山晚眺”自古就是“洛阳八大景”之一。唐代诗人张籍诗云:“人居朝市未解愁,请君暂向北邙游。”

送驾庄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名就源于一段传奇故事。

那是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秦王李世民奉命率十万大军东征洛阳。当时,枭雄王世充盘踞洛阳城,兵力雄厚,防御森严。两军多次交战,秦王未能取胜。

一天夜里,月朗星稀,李世民到邙山散心,信马由缰,不觉来至敌营,他灵机一动,乘机窥视敌营部署。

突然,一声大喊:“大胆贼人,敢窥吾营。看刀!”原来是单雄信巡营回来。单雄信武艺超群,有万夫不当之勇。

听得喊声,李世民急忙奔逃,单雄信紧追不放。

李世民的马是匹名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单雄信哪里追得上。眼看李世民驰入一片洼地,即将遁入树林,单雄信立马高岗,拈弓搭箭,就要射杀。说时迟,那时快,嗖的一声,一道白光飞跃而起,迎着鸣镝飞矢,应声而坠。原来是一头白鹿,从树林窜出,救驾秦王。

秦王李世民军纪严明,体恤百姓,百姓们很拥戴他,听说秦王有了劫难,一村人出来相助。他们扮作士兵模样,把秦王围在中间,一个年轻人故意装作秦叔宝,大声叫道:“秦琼在此,哪个敢动我主!”单雄信一看,对方人多势众,自己不是对手,只好拨马回营。其他村的百姓听说,也纷纷赶来保护秦王,并打着灯笼火把把秦王送回营地。

不久,李世民大败王世充,活捉单雄信,收复洛阳,率众前来感谢救助过他的百姓。为纪念白鹿救命之恩,李世民出资修建了一座庞大的“白鹿庙”,庙后村子命名为“白鹿庄”,相邻的两个村子一个叫“护驾庄”,一个叫“送驾庄”。

百姓创造了历史,历史在百姓手中续写,它更随新时代而辉煌。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春风初漾,送庄人闻风而动,率先培育出无籽西瓜。宋庄西瓜一经问世,就以骄人的品质脱颖而出。它瓤沙、汁甜、口感好,被视为果中珍品。这一成果得到各级政府及科研单位的肯定和嘉奖,宋庄西瓜很快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送庄名扬大江南北。

改革持续深入,送庄人紧跟党的部署,大步朝前迈进。如今的送庄镇,楼房盖起来,百姓富起来,山岭之地已成生态农业园与旅游业共同发展的新型农业园区。惠林生态园、洋丰生态园、十里香休闲园区、枫丹白露庄园、美冠园艺、博康农业园、白露蟠桃园等,一大批生态农业园,使这里成为洛阳无公害蔬菜瓜果之乡和苗木花卉基地。农业园区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每年举办的草莓嘉年华、桃花诗会、西瓜节、葡萄风情采摘节引来游客无数。

寒冬时节,我们去摘过草莓;炎炎夏日,我们去吃过西瓜;金秋果香,我们去剪过葡萄。最热闹当数阳春三月桃花诗会。

那是一场豪放的旷野盛会。蓝天下,麦浪间,一片空地,一座舞台,四面八方的人们云集于此。看文艺演出,听诗词朗诵,赏千亩桃花,看万顷麦浪,沐浴旷野香风,享受大地春色。

桃花林里,花似海,人如潮,人面桃花相映红。游人徜徉其间,吟诗,作画,拍照,歌唱,尽情尽兴,放飞自我。那是花的海洋,诗的产床,歌的芳林。那一刻,人性回归,是大自然的魅力,是树木花草的诱惑,更是送庄人的情怀。

送庄,一片神奇的宝地,更是新时代洛阳的后花园。它将以更灿烂的姿容,闪耀在邙山之巅。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