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岭村:薄姬娘娘除蝗灾 百姓建庙表纪念

发布时间:2013-11-26 来源:中国孟津网

  薄姬岭村位于孟津县麻屯镇西北部,这个村子的主体区域位于一个沟谷里,村北有一道高岭。有关该村村名的来历,流传着一个与薄姬娘娘有关的传说。
  相传薄姬是刘邦打天下时纳入后宫的一名姬妾,由于她生性不喜献媚求宠,因此备受冷落。一次,别的姬妾无意间在刘邦面前提到了她,这才引起刘邦对薄姬的注意,得以“是日召而幸之”,后来薄姬生了一个男婴,后被封为代王,这个男婴也就是后来登基的汉文帝刘恒。
  汉文帝登基后,国家百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突然有一年,河南洛阳一带蝗虫成灾,老百姓辛辛苦苦种的庄稼面临绝收。
  薄姬娘娘为人宽厚,十分体恤百姓,当她听说洛阳一带闹蝗灾时,特意请愿前往洛阳治理蝗灾。薄姬娘娘来到洛阳后,选择住在蝗灾最严重的一道岭上,以便于亲自指挥官兵日夜驱除蝗虫。在薄姬娘娘的带领下,大家采用刀砍、枪刺、火烧等方法消灭蝗虫,但由于蝗虫数量太多,这些方法都无法有效地治理蝗灾,还有不少官兵被蝗虫咬伤。
  看到被蝗虫糟蹋了的庄稼,看着忍受饥饿的穷苦百姓,面对严重的蝗灾,薄姬娘娘忧心如焚。后来,薄姬娘娘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个消灭蝗虫的对策,她让官兵把拌有毒药的粮食磨碎,广泛抛撒在庄稼苗上。这个方法果然灵验,没过多久,大部分蝗虫被消灭了。
  薄姬娘娘为民除蝗灾,深得当地老百姓的敬佩与感激,后来,人们将当年薄姬娘娘指挥消灭蝗虫的那道岭起名叫薄姬岭,又在岭的北边修建了一座庙,起名薄姬庙,又叫娘娘庙,用以供奉薄姬娘娘。相传在过去,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六月初六,娘娘庙附近都会举办盛大的庙会,很多善男信女都会来焚香祭拜。
  再后来,迁往薄姬岭居住的村民越来越多,那里渐渐地形成一个较大的村庄,这个村庄后因地处薄姬岭且村里有个薄姬庙,而被当地人起名为薄姬岭村,以表达对薄姬娘娘的敬爱之情。 (赵佳 韩万君)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