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街村:制油业繁盛一时 周平王称赞得名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孟津网

  在孟津县会盟镇境内、邙山北麓黄河南岸的中间地段,有个名叫油坊街的村子,该村东临龙马负图寺,西毗汉光武帝陵,是个五谷丰登、人杰地灵的村子。油坊街的村名,相传是一位帝王亲封的。
  当地人传说,早在2700多年前,周平王东迁,定都洛邑。孟津的西部当时属谷城邑,东部属平阴邑,油坊街在平阴邑管辖范围内。当时,油品不但被人们食用,而且还用来照明以及润滑兵车、器械等,因此,王室对油品的需求量十分大。
  周平王迁都洛邑后,由诸侯供给物品。为了使王室有充足的油品可用,平阴侯就在盛产油料的黄河南岸建立制油作坊,专门制油供王室使用。据说,当时规模大、有名气的油坊共有8个,每个油坊旁还建有官房。
  人们将油坊旁官房所在地称为官庄,在官庄监造官员的督促下,各家油坊都要按时上缴一定量的贡油,源源不断地送到周王城内,供王室显贵使用。
  相传周平王一生好牛,称牛为文兽。一天,周平王骑着文兽到黄河边游玩,平阴侯伴随左右。出于好奇,周平王问:“你给王室的贡油来自何处?”平阴侯便带他来到油坊观看。
  离油坊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周平王就听到了打油的声音。到了油坊,周平王看到从东到西,到处都是油坊;制油机发出隆隆响声,工人们唱的打油歌回荡四方。看着一派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周平王不禁感慨:“这真是一条油坊街啊!”此后,该地正式被命名为油坊街。

  经过历代战乱,这里的人们早已不以打油为生,油坊街村也已经不是当初的一条街,已发展为三四条街,但油坊街村的名字一直未变。 (赵佳 卫震)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