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岭村:兵家必争要塞地 特色农业果香甜

发布时间:2013-01-07 来源:洛阳日报

■往事如烟

 说起马岭村的村名由来,不得不提及《史记》中“马陵之战”的发生地——马陵。
 战国时期,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趋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孙膑抓住庞涓的弱点,制造假象、诱其就范,并在道路狭窄、树木茂盛、地势险阻的马陵一带进行伏击,此战成为中国战争史上设伏歼敌的著名战例。
    东汉刘秀称帝后,网罗天下豪杰归于麾下,“伏波将军”马援便是其中一员。为实现定中原、安天下的目标,刘秀要求将领们带兵寻找类似古地马陵的宝地,建城池作为屯兵之地,来抵抗外族侵略,马援也带兵出府寻觅。
    公元45年,马援率兵行至黄河岸边时,发现一处地方,“道狭,而旁多阻碍,可伏兵”。该地北依黄河可御匈奴,西似城堡阻挡西域之敌,南可伏兵养兵,北部绵延的山坳既是出口也是谷物种植地。
    马援认为此地极似马陵,安营于此,定会马到成功,遂取名“马岭”,并沿用至今。
    ■人文自然
 马岭村位于常袋镇西4公里处,小浪底专用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该村辖4个自然村,有568户2038人,总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有2750亩。村内山岭起伏,沟壑纵横,北高南低,土壤多红、白黏土。
 马岭村以马姓人居多,相传为马援后人。村内旧时建有龙王庙、奶奶庙,香火旺盛,周边乡村村民常来祭拜。清朝年间,村中曾修过一处数百米的地道,供战乱时避难之用,现已无存。
    从1987年开始,马岭村便开始组织重阳团拜会,为老人发放礼品,并表彰孝顺晚辈。目前,马岭村尊老敬老早已蔚然成风。
    ■今日马岭村
    沿着小浪底专用线驶入马岭,道路两旁楼房排列整齐却又高低错落。房后,满是郁郁葱葱的樱桃树。
    “每年五六月结果的时候,树上好像挂满了红宝石,漂亮得很。”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自豪地说。随意走进一个樱桃园,我们看到,和其他地方的大樱桃树不同,这些树树干粗壮,密集的枝叶仿佛要垂到地上,但整树只有1米多高,伸手可及。
    “这是因为品种好,管理得当。”马其祥说,2003年,响应乡镇号召,马岭村党支部决定从山东引进乌克兰大樱桃推广种植。但村民们顾虑很多,经多方协调,村里拿出80亩集体用地进行实验,并成立了康恒源大粒樱桃专业合作社。
    3年后,首茬樱桃结果,每公斤售价20元,相当于粮食十几倍的价格。“虽然见效期较长,但收益确实可观。从此以后,村里大力发展大樱桃种植,面积增加到300多亩,品种逐渐增至10多个。”合作社负责人张应会说,村“两委”定期邀请专家来村里传授技术,指导种植,目前村里已发展樱桃种植40多户。按1亩樱桃产果300公斤计算,拥有3亩樱桃的种植户一年平均能收入近2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如今,1公斤大樱桃卖40元,要是运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地销售,价格更高。
    尽管价高,但大家一点也不发愁销路。张应会说,在村党支部协调下,合作社发挥了大作用。村民只要把收获的樱桃交给合作社,之后便由合作社进行分级、定价,并经过统一整理、包装,向外销售。由于质量和信誉有保障,如今每年都有大量订单提前送到合作社。 “一到销售季节,电话多得接不过来。”张应会笑着说,全村的大樱桃有95%都通过合作社销售,平均价格比市场批发价高20%。
    洛阳金禾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发展特色农业。从大樱桃种植销售中尝到甜头的马岭村,除了扩大大樱桃种植面积700多亩,还新发展烟叶500亩、葡萄300亩、猕猴桃300亩、蔬菜大棚200亩。
    在金禾公司的生态观光园内,我们看到,葡萄架整齐划一,浓密的枝叶长势旺盛,地面全部铺设有滴灌装置;蔬菜大棚正在搭建,6米高的玻璃墙已经立起;在炕烟房旁的空地上,十几个村民正在捆竿、拆竿、挑选、分级……目前,生态观光园为村民提供七八十个工作岗位,每人每天可收入40元。
    “完全建成后,生态观光园将实现四季果蔬不断。”马其祥说,依托该园,村里还打算建设农家宾馆、跑马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洛阳日报 见习记者 武怡晗 记者 石蕴璞  特约记者 郑占波)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