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王村:牛神妙手施仁术 村民感恩建庙堂

发布时间:2019-02-03 来源:洛阳日报

黄河南岸的孟津县白鹤镇境内,有一个群山环绕、风景秀丽的村子,叫牛王村。村中老人讲,关于村名的由来,有两个有趣的传说。
相传在很早以前,村里有个穷孩子,叫王宝坠。一天,王宝坠上山砍柴,遇见一个白胡子老头儿,老人说腿疼不能走,求王宝坠背他上山。王宝坠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上山了。当他下山时,在背老人的地方发现了一个装满银子的钱袋。他心想这一定是那老人丢的,便上山将钱袋还给老人。
那老人其实是特来人间物色“牛神”的铁拐李。铁拐李见王宝坠忠厚老实,非常喜欢他,就送他一本《天牛八卦图》说:“里面记载着千古奇方,专治牛病,你若苦心攻读,不久即可成神。”说罢飘然而去。从那以后,王宝坠身不离书,不久就把它背得滚瓜烂熟。
王宝坠得天书治牛病的消息不胫而走,有的人从几十里以外跑来请他给牛看病,也有人把牛牵到他家来医治。凡是经王宝坠看过病的牛,都能很快好起来,活蹦乱跳,而且他还分文不收。不久,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把他称为“牛神”。
多年以后,王宝坠成了神仙。村里的百姓怀念他,特地请来能工巧匠为他盖了座庙宇,叫做牛王庙。
从那时起,这个村子就改名“牛王村”。村民每年都会在牛王庙前举行一次庙会。庄户人家都把牛打扮一番,喜气洋洋牵到庙前,焚香祷告,祈求牛王爷保佑六畜兴旺,百祸不生。
关于村名,还有另一个传说。
明朝末年,从孟津东部双槐村迁来一户人家,户主王业成看这里山清水秀,就掘土穴而居,临荒野而垦。当时这里红石板很多,因此村子就叫石板沟村。王家初来乍到,种田全凭人力,费力大,收效低。
一日,王家父子正在劳作,忽然从沟里跑来一头大黄牛,父子几个把牛围住。那牛倒也温顺,大家就用绳把它拴住,牵回家中喂养。等了多天,也无失主来寻,王家就用它来犁地拉磨。没过几年,家里收入大增。王业成临终前嘱咐儿子:“咱主要是享牛的福,得感谢牛王爷的大恩,一定要盖座牛王爷庙永远敬奉。”
王业成去世后,几个儿子就在西山脚下选择一处较平坦的风水宝地,建筑工匠用当地出产的红石板盖起一座颇具规模的牛王庙。久而久之,石板沟村这个名字逐渐逊色,牛王庙村的称谓则越叫越响。天长日久,人们就顺理成章地把这个村叫成了“牛王庙村”,后来改名叫“牛王村”,沿用至今。

(记者 王晓丹 特约记者 郑战波 通讯员 卢汉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