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庄传说

发布时间:2012-11-22 来源:县文广新局

  洛阳北行二十五里的邙山上,有一个白鹿庄。关于这个村名的由来,有一段有趣的传说。
  相传唐高祖李渊定西方以后,派儿子秦王李世民东征洛阳,当时盘踞在洛阳的是郑王王世充。王世充手下有名战将叫单雄信,有勇有谋武艺高强。秦王率部队多次于此交战,未能取胜。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秦王在山上散心,信马由缰,不觉来到王世充的营地。秦王看看四下无人,便偷偷地观察敌军部署,忽然一声断喊:“贼人大胆,休走看刀!”原来单雄信巡营来了。秦王一看不好,回马便走,单雄信扬鞭催马紧追不舍。由于秦王的坐骑是一匹白龙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一鞭下去如风似电,没过半个时辰就把单雄信撇的老远。单雄信看看无奈,张弓搭箭,想射死秦王,正巧秦王走入一片低洼地,看不清。于是单雄信一跃而起,站立于马背之上,目视秦王正好在他的射程之内。他开弓似满月,箭去如流星,眼看亲王就要丧命。说也凑巧,从秦王身边的树丛中窜出一头白鹿,与秦王并马而行。秦王听见风声,知道大事不好,急忙伏于马背。也许是这风声惊动了白鹿,它往上一跃正好被射中,当场倒地而亡。
  秦王李世民军纪严明,受到百姓拥戴。当地一个村子里的百姓发现秦王被追,身处危境,就全村出动装作士兵的样子,列队互为秦王,有一个青年还灵机一动,大喊一声:“秦琼在此,哪个敢来送死!”单雄信虽说英勇,自觉寡难敌众,他也看不清前面是不是秦琼,立刻拨马而回。另一个村子的老百姓发现亲王有难,打着灯笼火把,也来相助。他们把秦王一直送到唐营。
  第二天,唐王李世民带领人马来向老百姓表示感谢。为了记录白鹿的功劳,秦王不惜重金,盖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白鹿庙,并将附近的一个山村赐名白鹿庄。将护他送他有功的老百姓的两个村子分别赐名为护驾庄(后来简称护庄)、送驾庄(后来简称送庄)。人们又把单雄信射秦王的地方叫立射庄,把唐营所在的村子叫营庄。这四个村名一直保留到如今,它们都在送庄镇境内。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