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河图 下河图

发布时间:2012-11-22 来源:县文广新局

  孟津朝阳镇瓦店有一条河叫图河。图河流过的这条沟叫卦沟。
  卦沟里有负图、上河图、下河图三个村子。
  传说伏羲氏降伏龙马以后,最初在卦沟口的马庄喂马。然而喂了一段后,这马老是想往卦沟里跑。当时卦沟还没有人烟,满沟都是奇花嫩草,奇树异果。沟中还有两个深潭,一个潭中的水碧亮透底,潭中有泉,潭中的水一满,就四处涌流,人们叫它:白龙潭。另一个潭中的水颜色幽黑,潭水深不说还常年翻滚,像一口烧开水的大锅。这个潭底也有泉眼,也是潭水一满就四下流溢,人们叫这个潭为:黑龙潭。
  伏羲见这匹龙马老想往卦沟跑,就想,这马是不是想洗澡,如果马想洗澡,这卦沟里不是有潭水吗?另外,这卦沟里满沟嫩草,足够龙马享用。再有,这龙马一进沟,也不容易跑丢。想到这里,伏羲就把养龙马的地方挪进了卦沟。伏羲把龙马往卦沟一放,就在沟沿打了一孔土窑洞住了下来。
  当时,伏羲和女娲娘娘结婚已经多年了。夫妻俩商量好,共同照顾看龙马。
  这女娲娘娘是蛇的下身,人的上身。每天到河边洗衣服不是用双脚走,而是上半身像人一样直立着,下半身像蛇一样蠕动行走。一到河边,就把身子盘成一堆,人就像坐在一个和尚念经时坐的蒲团上。女娲娘娘在图河岸边洗衣服、洗菜都是这么坐。
  再说龙马,自从一进卦沟,就蹦跳撒欢,吃罢青草就跳到黑龙潭、白龙潭中洗澡。看样子龙马过得非常快活,伏羲也就放心了。
  这龙马非常爱干净,在潭中洗澡后就一跃而起,到了岸上就浑身一激凌,像全身打颤一样。这时,龙马身上的水都被甩了出来,变成了蒙蒙细雨。
  所以,自从龙马进了卦沟,卦沟附近方圆十几里天天下着小雨。而其它地方却太阳似火。太阳照到雨中就生出了虹,这七彩虹若隐若现,有时横挂在天幕上,有时头扎在潭水中尾巴翘到天上去。
  再说这龙马,在两个潭水中洗澡洗得久了,身上起了变化。浑身的毛色变成了绿色,就像一只巨大蝈蝈。而龙马的背上却出现了很多黑白点点。黑点是黑毛,白点是白毛。黑毛旋成一片是黑点,白毛旋成一片是白点。马背上就像搭着一条黑白相间的印花布。
  伏羲养龙马时间久了,人和马也有了感情,伏羲不但去掉马笼头,而且只要一声唿哨,龙马就会跑到身边来。
  有时候伏羲高兴,就一跃而上骑上马背,这龙马就驮着伏羲在卦沟中飞来飞去。
  后来,伏羲发现了马背上的图案,就把这图叫:河图。
  卦沟附近的孩子们经常到卦沟两旁的沟沿看伏羲骑马。伏羲上马时,孩子们就齐声欢呼:“上马啦!”下马时,就欢呼:“下马啦”!谁知孩子们这样一喊,龙马很不高兴,打着响鼻吞云吐雾不说,还双目似电,浑身毛炸。吓得孩子们一哄而散,撒腿就跑。
  后来,孩子们把这件事告诉了大人。大人们议论了很久,一致认为:这马通人性,懂人话。无论说上马,还是说下马。都是说:这是马。可这不是马,是龙马。
  孩子们明白这个道理后,再去看伏羲骑马,就不像以前那么叫了。见到伏羲上马时就指点说:“上龙马啦!”下马时就说:“下龙马啦!”
  谁知这么变着法儿喊,龙马还是不高兴。龙马听到叫声不但怒气冲天,而且飞得很高,快要飞出沟沿。而且尾巴扫来扫去,就像刮起了大风一样。
  后来,人们明白。“下”字有多层意思。一是落下的意思;另外,还有生的意思。人们琢磨来琢磨去,就改变了叫法。把伏羲上马叫上河图;下马叫下河图。这样一改变叫法真灵,龙马高兴得:咴儿……咴儿……直叫。
  后来,人们沿沟居住,就把两个村名分别叫:上河图,下河图。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