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官庄村:官兵除土匪 驻扎留村名

发布时间:2012-09-06 来源:洛阳日报

 

孟津县小浪底镇东官庄村,四面环岭,形若盆地,自古就是洛阳北部与黄河水陆交通的咽喉之地。
传说该村原叫草家庄,周围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林中有古柏翠竹、山梨野枣,有采不完的蘑菇、流不尽的泉水。但是,居住在这里的几十户草姓人家有地不想种,有力不肯出,结伙日夜隐藏于路两边,设卡挡道,拦路抢劫,谋财害命。于是,这里路断人稀,怨声载道。
风声传到都城洛阳,朝廷派人到此查办了几个劫匪头目,为彻底铲除这伙路霸,还将草家庄人全部赶往百里之外居住。朝廷在草家庄平乱之后,命官兵在这里驻扎数月之久。从此,这片水陆咽喉之地便安定了下来。
之后不久,有一对姐妹在这里的朝阳坡上打了孔小窑,开了个麻糖小吃铺。姐妹俩手艺好,说话和气,生意红火。一日,槐树庄薛姓兄弟俩过河到洛阳办事,走到这里碰上大雨,就借宿在小吃铺。谁知雨越下越大,连续下了半个月,兄弟俩身上的钱早已花光,姐妹俩收留了他们,不仅吃住不收钱,还多方照顾。后来,兄弟俩对姐妹俩产生了爱慕之情,便定下终身大事,在这儿成了家。
薛家人肯吃苦下力,日子过得舒舒坦坦。他们的近族近邻过河来探亲,见这里人好地好风景也好,就陆续迁来。大家协力在废墟上重新盖起房子,每日开荒种地,辛勤劳作。再后来,离槐树庄不远处几户姓卢的人家,也过河搬到这儿居住。这里就形成了一个不小的村庄。叫什么村名呢?因为这里住过官兵,就叫“官庄”了,又因为西边不远处也有个村子叫官庄,这里便称为“东官庄”。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