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村:韩愈退之邙山岭 开办学堂留村名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洛阳日报

 

孟津县横水镇文公村,传说因唐代文豪韩愈曾居住此村而得名。
据说韩愈父母早亡,从小就由哥嫂抚养。他勤奋好学,聪慧超人,满腹文章,可是仕途坎坷,25岁时才考上进士,29岁入朝为官,几度升迁,几度遭贬。
有洛阳友人穿针引线,促成他与卢氏小姐结为秦晋之好。卢小姐家住孟津西部邙山岭,父亲是河南府法曹参军。韩愈暂住他家,准备择定吉日与卢小姐完婚。
这天,韩愈和卢小姐闲聊。韩愈提及官场失意之事,摇头叹息。卢小姐劝道:“官场失意乃常有之事,你虽刻苦好学,但也许有不足之处。”韩愈说:“请赐教。”卢小姐写道:“人求言实,火求心虚,欲成大器,必先退之。”卢小姐接着说,此地穷山僻岭,农家孩儿求学无门,不如咱在这儿办个学堂,既能深造学识,又可教书育人,功名自然有之。韩愈听后沉思:自古道骄兵必败,我缺少的正是谦虚。于是,他决定在这里开办学堂。
次日,韩愈登上门前的山顶,举目远眺,但见山上林木葱葱,山下流水潺潺,山腰有一座新建庙宇,背靠巍巍青山,四周烟雾缭绕。韩愈步入庙院,顿觉环境不错,从此,便在庙宇居住下来,一边著书立说,一边教书育人。
过去,这一带少有人读书,自打韩愈在庙宇办起学堂以后,前来求学者络绎不绝。韩愈潜心教书,孜孜不倦,培育了不少饱学之士、栋梁之才。韩愈逝后,谥号为“文”,世称“韩文公”。为了纪念韩愈潜心育人的功绩,当地人就把那座庙叫“文公庙”,庙下的村子叫“文公村”。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