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马村:渔乡之地日渐丰饶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洛阳日报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扣马村里碧波荡漾的鱼塘。
 
往事如烟
相传3000多年以前,殷纣王荒淫无道,政苛刑酷,百姓怨声载道,诸侯众叛亲离。周武王统一西北地区以后,亲率兵将讨伐殷纣,八百诸侯齐会孟津,共商破敌大计。
孟津当时是黄河中下游的一个重要渡口,也是通往朝歌(今河南安阳一带)的要道。就在周武王设坛盟誓、挥师北渡的时候,孤竹国君的两个儿子伯夷、叔齐赶来,跪拜马前,指责武王说:“你父亲死而未葬,就动干戈,这能算孝吗?你作为商朝的臣子,竟敢发兵讨伐天子,这能算忠吗?”武王左右的兵将要杀掉他们,姜太公马上制止说:“他们也算是有义气的人啊!”说罢,让人把他们推开,武王率领一众将士向朝歌进发。后来武王大胜,平定了天下。
伯夷、叔齐叩马而谏的地方,后来就被叫做“叩马”。还有一种说法称伯夷、叔齐是扣马缰而谏,因而此地也被称为“扣马”。  
人文自然
会盟镇位于孟津县东部,属黄河滩区,南依邙山,北临黄河,东接巩义市。全镇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249个村民组,人口5.5万。会盟镇历史悠久,镇名源于商朝末年“八百诸侯会盟津”的历史典故,如今,扣马村中还存有“会盟台”遗址。
会盟镇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荟萃,是古时“伏羲画八卦,龙马负图”之处、“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会盟”之地,也是明末清初大书法家王铎的故里。在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有白鹤、丹顶鹤等珍禽150余种10万余只。
扣马村是孟津县最东端的一个村,有5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413亩,共有821户2927人。《古今图书集成》卷四三六《河南府古迹考·孟津县》曰:“扣马村:在县东三十五里。相传周武王伐纣,师会孟津,伯夷、叔齐扣马而谏,即其地。”这个小村庄见证了公元前十一世纪即商代末年,八百诸侯会盟津、伯夷叔齐扣马谏的历史,村史据此推算已有3000余年。
今日扣马
黄河流经孟津全境,由白鹤镇霞院村出峡谷入平原,河床变宽,流速减缓,气候温暖,适宜鱼类生长繁殖。自古以来,这里所产的黄河鲤鱼以其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唐代诗人李白就有诗云:“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小浪底工程的开建,人们开始开发辽阔的黄河滩涂资源,发展渔业生产。当时扣马村的滩地面积比较小,村里规划1000亩水产基地鼓励村民进行渔业养殖。虽然有一定的政策优惠,但因为养殖经验欠缺,承包鱼塘的村民只有约200户。随着滩地面积的不断拓展和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尝到“甜头”的渔民不断扩大养殖面积,其他村民也纷纷效仿,扣马村的水产养殖逐渐“火”了起来。如今,该村鱼种不断丰富,亩产量在一年3000条左右。
扣马村党支部书记邢武森告诉我们,目前孟津县的万亩水产养殖基地中,扣马村就占有2000多亩,其莲藕基地也有1000多亩。“除了继续扩大 ‘四大家鱼’( 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传统鱼种,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引入市场前景更好的特殊鱼种,进一步丰富养殖品种。”他说。
2007年,扣马村的“孟津县武森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这也是我省第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没有成立专业合作社之前,大家骑着自行车去卖鱼,往往要跑到偃师、巩义等地,遇到一些商贩过分砍价,也没有办法。”扣马村养殖户吉茂奎说。
吉茂奎是村里的老渔民,从第一次养鱼年收入几百元到如今年纯收入4万多元,他的鱼塘面积和收入都在增加,这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不无关系。专业合作社推行的统一引苗、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为村民解决了一系列养殖、销售难题,也进一步扩大了“扣马鱼”的销售市场。如今,“扣马鱼”远销山东、山西、陕西等周边地区,合作社的会员也由最初的40多户发展到100多户,渔民们“抱团”闯市场,钱袋子越来越鼓。
站在邙山上极目远眺,扣马村鱼塘藕池,星罗棋布,这一片“河洛江南,鱼米之乡”越来越丰饶。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