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达村:“明达”原取自“命搭” 为吓日寇得村名

发布时间:2012-06-29 来源:洛阳日报

 

明达村位于孟津县小浪底镇。相传古时在小浪底南边有四个对称分布的村子。有个皇帝到民间察访,走到这里,在四个村子各歇息了一晚。之后,这四个村便分别被叫做北达宿村、南达宿村、东达宿村、西达宿村。
后来,西达宿村改名为“明达村”。这里面还有个有趣的故事呢。
抗日战争时期,日寇进犯中原,洛阳城、孟津相继沦陷,日寇在马屯、横水也建立了据点。西达宿村距马屯不足三里,又处于马屯至横水的大路旁边。看到日本人的凶残行径,西达宿村人惶恐不安,于是,大家去找私塾学堂的教书先生杨文志,请他拿个主意。
杨文志沉思一番后叫来村里有勇有谋的小伙子杨灵,商定了一个好办法。
马屯通往西达宿村只有一条大路,还要经过一条杀猪沟,沟里有个破屋子,屋顶上有个瓦盆大的马蜂窝。
这天,有一小队日本兵向西达宿村走来,在杀猪沟边放哨的杨灵见状迅速钻进破房里,戴上面罩,待日本兵一进沟,便奋力将马蜂窝戳掉,扔到大路上。大群马蜂向日本兵头上飞去,吓得他们四处逃窜。
日本兵逃出沟口才摆脱了群蜂。有个汉奸用手一指说:“太君,这个村子去不得呀,看!”只见沟口竖有一块一丈多高、三尺来宽的牌子,上面写着“命搭村”。汉奸把这几个字的意思翻译后,日本小队长想,本来就被马蜂蜇得鼻青脸肿,又看到这么不吉利的牌子,弄不好真会把命搭在这儿,于是日本兵不敢久停,撤了。
原来,是杨文志让杨灵在沟口竖了这个牌子,避免了日寇进犯。于是,人们将村名改为“命搭村”。后来,有人嫌村名不雅,又将村名改为“明达村”。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