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地名故事)小良村:萧梁两家建家园 制陶结亲留村名

发布时间:2012-06-20 来源:洛阳网

 

小良村位于孟津县朝阳镇,村名起源于宋代的两户人家。
相传北宋年间,在今小良村附近的荒野上,一同迁来了两户人家。一户姓萧,从河北大名府迁来;另一户姓梁,从江西景德镇迁来。为了生计,两家人一起合作,边打窑凿井,边烧荒垦田,经过3年的艰苦创业,终于建起了家园,庄稼也有了好收成。
春节时,两家人聚在一起商讨新一年的打算。梁家人提议合伙烧制陶器,建个制陶工厂。理由有三:一是陶制品在市场上比较紧缺,只要有货上市,生意一定不错;二是梁家在自家地里发现多处先人留下来的烧陶窑,窑尚完好,稍加修整即可使用;三是梁家长子原在江西老家就精通制陶技术,还在窑场当过师傅。
萧家同意梁家的提议,两家人就立即行动起来,修整了烧陶窑,建造了作坊,又筹备了各种材料。一年后,他们终于烧制出大量陶制品,然后拿到市场上试销,很快就卖完了。之后几年,两家因制陶赚了大钱,废弃了窑舍,搬进了砖瓦房。后来,两家结为儿女亲家,感情愈浓。
当时在集市上,萧梁两家的陶器最出名。一些买主来买陶器,都会先询问是否是“萧梁货”,如说不是,扭头就走。日子久了,人们便习惯称萧梁两家的住处为“萧梁村”。
由于“萧”、“小”同音,后来一些不知情者又将“萧梁村”误称为“小梁村”。再后来,附近的许多村民迁入该村,村里的姓氏也渐渐多起来,后来甚至没有了姓梁的人家,人们渐渐就把这个村名简称为“小良”,一直沿用至今。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