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水村:大破洪州留传说 小河横流终定名

发布时间:2012-05-29 来源:洛阳网

 

横水村位于孟津县西部,距县城约15公里。该村历史悠久,村名多次变更,如洪水、洪州、横州、横水店、古横州等,后改为“横水村”,沿用至今。
据村中老人讲,横水村在北宋年间叫“洪州城”,戏曲《穆桂英挂帅》中有句戏词“破天门又捎带洪州城”,“洪州城”说的就是这里。
相传北宋时,由于北辽经常进犯边关,宋朝社会动荡,一些握有兵权的将领也各自为政,称霸一方。当时,镇守洪州城的将领调用人力物力,把城堡修建得十分坚固,四面城门镶着厚厚的铁皮,刀砍不进,箭射不穿。城门上建有城楼,守城的兵卒剑拔弩张,上抗朝廷,下压百姓。
名将穆桂英听说镇守洪州城的将领不听朝廷调遣,就主动请缨,要将其降服。这时,穆桂英已经怀孕8个多月。大军行至洪州城南三四里处,穆桂英突然觉得腹痛难忍,原来孩子要出生了。在一处避风的山洼里,她生下孩子。洪州城守将听说穆桂英刚生完孩子,觉得她身体一定十分虚弱,便主动开门迎战,欲置穆桂英于死地。谁知穆桂英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胆大心细,遇事不慌,穆桂英让亲随女兵照看好孩子,翻身上马,手中银枪一晃,便刺中守将。守将忍痛收兵,想退回洪州城死守,谁知穆桂英已派焦赞、孟良抄了后路,里外夹攻,最后将守将刺于马下。
后来,洪州城东南部冒出一泉,常年流淌,成了小河。因为河流大都是东西流向的,这条小河却由南向北流入黄河,人们就称它为“横水河”,有了这条横水河,洪州城也改名“横水村”。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