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地名故事)黄鹿庄村:郯子捕鹿留村名

发布时间:2012-05-29 来源:洛阳网

 

黄鹿庄村在孟津县小浪底镇西部。当地人讲,该村村名缘于郯子以鹿乳奉亲的故事。
相传,春秋时,邙山下有个叫郯子的孩子,他为人善良,孝顺父母。郯子15岁时,遇上荒年,家里日子很难熬,他就每天和父母一起上山挖野菜、寻野果,以度灾荒。一日,父母的眼睛突然红肿、淌泪,看啥都模糊,出门进屋得靠人搀扶,四处求医问药都不顶事。郯子不能眼睁睁看着父母的眼睛失明,于是,每天翻山越岭去请医采药。一天天一月月过去了,他终于请到了一位人称“神医”的老先生。老先生说:“汝父母之病,非食鹿乳不可!”
鹿乳是世间一种极其贵重的滋补药物。在灾荒之年,郯家哪里有钱买鹿乳呢?郯子听说黄河边有座山常有鹿群出没,便东拼西凑了点钱买来一张鹿皮,做成外衣穿上,怀藏短刀,上山混入鹿群之中,等候时机取鹿乳。
郯子在山上和鹿群混熟之后,手握短刀准备对一只雌鹿下手,谁知鹿没等郯子近前就跑了。霎时,一群鹿跟着逃得无影无踪。郯子四下一看,忽然瞧见两个猎人正对着他准备射箭,他忙说:“别放箭,我是人!”猎人忙收起弓箭,问怎么回事,郯子就把缘由讲述一遍。猎人深受感动,伴随郯子在山上守了三天三夜,终于在他们居住的村庄前的山腰间捕捉到一只黄褐色雌鹿。猎人取了鹿乳赠给郯子。郯子的父母喝下鹿乳,没几日,眼病消除。郯子以鹿乳奉亲的故事从此流传下来。
后来,郯子当上郯国之君,为感谢猎人的恩情,赐黄金百两给猎人庄上的穷人,让他们保护好那里的黄鹿,还为猎人居住的山村赐名“黄鹿庄”。这个村名因此一代一代流传至今。

(李丰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