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庙沟:金豹作恶伤百姓 武士除害享庙祭

发布时间:2016-02-05 来源:中国孟津网

  在孟津县西北部有个叫大庙沟的地方,有关大庙沟一名的由来,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

  相传,大庙沟原来叫大猫沟。很久以前,此处曾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山梨、野枣、蘑菇遍地都是;溪水潺潺,鱼虾等资源丰富,十分适合人们居住。

  然而,沟里住着一只大猫,十分凶残,不但霸占了沟里的各种资源,而且连附近村民饲养的猪、马、牛、羊也不放过。

  后来,这只大猫竟打起了村民的主意,开始祸害百姓。当地村民经常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只要有人前去相救,就有去无回,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一天,有个武士路过此地,听说大猫祸害百姓之事后,十分恼火。他向百姓发誓:“不除掉大猫,决不罢休!”

  次日一大早,武士走进大猫沟寻其踪影,到下午也未见到。太阳落山时,忽然刮起了一阵风,武士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他顺着呼救的声音寻去,发现一个女子跌落在沟边,武士拿起棍棒上前询问女子伤势。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那女子在地上一个翻滚,竟然变成了一只黄皮黑斑的金豹。

  原来一直祸害百姓的不是大猫,而是这个变成弱女子的金豹。得知真相后,武士抡起棍棒便朝金豹打去,棍棒却被金豹一口咬断。武士一个躲闪,猛然飞起一脚,踢断了金豹的后腿,金豹疼得嗷嗷乱叫,掉头就跑。

  武士在金豹身后穷追不舍,走投无路的金豹伸出舌头往自己腿上一舔,伤口竟然神奇般地愈合了。还没等武士反应过来,金豹便扑向他。武士急中生智,袭击了金豹的眼睛,恰巧击中它的弱点,双目受伤的金豹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抓乱扑,一双利爪深深刺进武士胸膛,武士顺势将金豹举起,重重地扔到山崖下。

  听到激烈打斗声的村民纷纷聚集过来,那只害人的金豹被摔死在大石块上,但勇敢的武士不幸牺牲了。

  村民们为纪念武士,在沟边修建了一座庙,年年供奉香火并把大猫沟改名为大庙沟,附近的村子也随之称为“大庙沟村”。

  (赵佳 朱艳艳 朱书宗)

 

(张道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