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集村:黄河南岸古村落 集市贸易繁盛一时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中国孟津网

  在孟津县会盟镇有个小集村,它南倚邙山,北临黄河,关于其村名的来历,流传着一个传说。
  相传小集村原本非此名,而是叫夕烟村,这是因为小集村原来有座名叫夕烟寺的寺庙,当年该寺庙里有多位僧人常年居住,夕烟村因此得名。
  那么,后来为什么改名叫小集村呢?这与该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小集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子,位于黄河南岸,该村所处一带古称“小天津”。
  历史上黄河的河势不断变化,有时南侵,有时北滚,河岸线不断变化。小集村所在地,受河势变化,逐渐演变成一个非常适合船只停靠的地方,因此,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个码头。当时,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粮食、煤炭、铁物等,南方的丝绸、布匹、瓷器、竹木等,大多选择在小集村北部卸船。小集村逐渐成了当地出了名的农贸集市。
  正因这样的地理区位优势,给村里带来了不少商机。有的村民干起了船运业,有的干起了旅宿业,村中的粮行、布匹行、煤炭行、药材行、蔬菜果品行、牲畜交易等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相传,小集村曾有位人人敬仰的张善人,他乐善好施,为村民办了许多善事,也为村里农贸集市的开拓尽心尽力,因此,深得村民信赖,小集村的很多大事都由他掌管。
  一天,正逢小集村市场集贸之日,村里人流如织、货物如山,一些对张善人心存敬仰的外地商人特意来拜访,连连称赞:“贵地集贸规模如此庞大,真是难得一见啊!”张善人谦虚地说道:“小集、小集。”张善人原本谦虚的话在村里被传为佳话。从此,夕烟村便被大家改称为小集村。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