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庄岭村:王家人乐善好施 改村名众人纳福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在孟津县白鹤镇任庄村的最北边,有个名叫古庄岭的小自然村。该村历史悠久,最早叫孤庄岭村,之后改名古庄岭。有关村名的来历,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
  根据当地的王氏家谱记载,清末年间,有一个名叫王全顺的中年人,他独自一人担着两个箩筐,来到邙山脚下一处荒无人烟的山沟里,在此处安家落户。
  白天,王全顺努力开荒种地;晚上,他也不闲着,打窑建家。经过3年的辛勤劳作,他逐渐变成了当地一户有吃有住,家境还算殷实的人家。王全顺40岁那年的农历正月,有人来他家里提亲,不久,这个老光棍便结了婚。
  王全顺结婚的消息一传出,周边四邻八村的人都大吃一惊,人们纷纷开始关注这个不起眼的人。有人问道:“王全顺住哪个村?”有人答:“他住的地方跟周围其他村子都不沾边,是个独居户,哪来什么村啊?”王全顺听说后,便打趣儿地对大家说:“俺住的这地方,就俺独个儿,那就叫孤庄岭村吧。”
  结婚6年间,王全顺先后有了两个儿子,起名书堂、书本。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幸福欣喜中时,他的妻子不幸患病去世,憨厚能干的王全顺又续得一妻张氏,一年后,又得一子,起名书训。
  王书训从小聪明过人,喜爱读书。20岁时,他告别父母、哥哥,外出做生意;30岁那年,就已当上掌柜,做起粮食买卖;40岁时,王书训红极孟津县的粮食界。
  王书训有着像他父亲一样勤劳、诚恳的品格,生意越做越大。在家里,他是个孝子,无论生意再忙,每隔十天他也会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在外经商时,他可怜穷苦人,无论是在山西、陕西还是在山东、安徽,只要碰见乞讨者,他都会给予钱或粮食,慷慨帮助。
  王书训帮着父亲建设家园,在他们的带头影响下,不少穷人也来到孤庄岭村落户,跟着这对父子学本事。此外,由于王家人乐善好施的品格名扬在外,附近不少村民都慕名拜访,孤庄岭村声名鹊起。
  一年八月,黄河两岸闹蝗灾,上千亩秋作物被毁,导致秋收时节颗粒无收。王书训拿出大量粮食慷慨救灾,深受百姓好评。后来,王书训觉得孤庄岭村再也不是当年只有一户人家的孤单小村,便将“孤”字改为“古”字,叫古庄岭村。
  后来,古庄岭村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不少村民常乐道:“王书训一字改村名,不仅使全村人气大增,更使村民有福气、有财气。”古庄岭村一名也就一直使用至今。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