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岭村、接驾沟村、游王庄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城关镇东北的徐家岭村,古为宿(音:徐)驾岭,在县城东北约九公里,距白鹤的黄河渡口约五公里,上世纪七十年代由白鹤乡划归城关镇管辖;改叫徐家岭或徐岭是近三十年左右的事,现在村中稍上点年纪的人或村人家中的一些农家用具上(如家中的大圆斗篮等),对“宿驾岭”都还有一些印记。
  说起“宿驾岭”村,还有一点来历,它和南边邻村的“接驾沟”村,朝阳镇的“游王庄”村同为一个故事的先后接连。
  相传东汉末年(公元189年),灵帝崩,少帝刘辨即位,帝年14岁,何太后临朝听政,宦官作祟,太后弟大将军何进录尚书事;进与司隶校尉袁绍欲谋诛诸阉官,太后不从,事泄;八月戊辰,中常侍张让、段珪等杀何进,于是虎贲中郎将袁术火烧东西两宫,进部将及弟何苗与袁绍率兵围宫,攻杀诸宦官,宫中大乱;庚午日,张让、段珪等劫帝与陈留王刘协(年9岁,后为汉献帝)奔走大河小平津渡口(一说是平阴津渡口),尚书卢植率部追让、珪,斩杀数人,其余投河而死,少帝与陈留王夜逐萤火行数里,至一山村,宿山村民家,后此村称为“宿驾岭”村;辛未日由此村南行还宫,至又一村遇公卿百官接驾,故又有了“接驾沟”村;又南行至古伯乐(音:洛)相马的“伯乐洼”北邻一个村镇小憩,然后回宫。(《三国志》、《资治通鉴》等史书对此事有“闵贡扶帝及陈留王上至雒(音:洛,通:洛)舍止”,及皇帝一行“从雒舍南行”还宫的记载)。
  到此村镇后,皇帝一行的尴尬逃难心情已经泯灭,反而把此次逃难经历变得像游览戏玩一样轻松,后人为避讳帝王家的尴尬,把此村庄叫做“游皇庄”即现在的“游王庄” 村。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