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义庄:礼义为先品德好 造福百姓美名扬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中国孟津网

  在孟津县会盟镇吕村南部,有个名叫韩义庄的村子,有关该村村名的来历,得先从撂礓荒说起。
  很早以前,韩义庄和南徐村合称撂礓荒。在这个村子里共有两种姓氏,东边几十户是徐姓人家,西边几十户是韩姓人家。
  相传在很久以前,撂礓荒一带因靠近邙山,在每年夏季连遇暴雨时,总有洪水把大量的黄土、撂礓冲下来,冲坏农田,冲毁房屋。人们苦不堪言,自称村子为撂礓荒。
  后来,勤劳的村民日复一日艰难地治理,这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不再是撂礓满地的破败境况,因此,村民想改个好听点儿的村名。几经商议,村东徐姓人家因村子路北有个北徐村,因此改名为南徐村;而住在村西的韩姓人家,则改名为韩义庄。
  为何叫韩义庄?与该村先祖礼义为先的高尚品德有关。
  很多年前,一韩姓人家因仗义疏财在当地小有名气。有一年,韩家得一子,为了让子孙铭记礼义待人的品德,便给孩子取名韩尚义。
  韩尚义长大成人后,不仅继承了父辈的礼义道德,而且更加勤奋,带领家人在荒山上种树,在山下挖沟排水,在田间施肥、播种,久而久之,拥有了一块块良田,韩尚义家富甲一方。
  家境虽然富裕,但韩尚义一家没有任何为富不仁的行为,反而常常帮助附近有需要的百姓。一年,一位患病老爹带着孩子一路要饭来到此处,就在他病危之际,恰巧遇到韩尚义路过,韩尚义不仅帮他请来看病先生,还亲自悉心照料,虽然老爹最终因病重离开人世,但韩尚义主动留下无依无靠的孩子,收为义子,将其抚养长大。
  此事在村里被传为佳话,从此村民有需要帮助的就会想到韩尚义。当一对母子要卖地筹路费出门寻找因沉溺赌博而离家出走的家人时,韩尚义决定义务帮其料理田地,并送给他们路上所需的盘缠。
  一年,山西大旱,不少灾民逃难于此,当看到韩尚义家成片的玉米地,便一哄而上,生吃起来。了解情况后的韩尚义,非但没有把灾民赶走,反而赶忙将灾民请到家中饱餐一顿,并建议灾民,此处还有大片荒地,如果灾民不想再逃荒,可在此生活,他会为灾民提供农具和种子。不少灾民从此落户在此。
  受韩尚义仗义疏财、礼义待人等品德的影响,不少村民纷纷效仿学习,邻里间互帮互助,谁家有事,首推一个“义”字,四邻五舍出人出力,困难很快就被解决。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韩尚义还带领全村人修建防御工程,全村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邙山上依山势挖了一个宽五尺、高七尺、长二里的洞,洞里挖有井,建有炉灶。每当土匪进村,大家都躲到洞里生活。就这样,村民们齐心协力度过了兵荒马乱的时期。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韩家人推崇的“义”德,便将村名改为韩义庄。

(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