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的大品牌梦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

走上小浪底大坝观景台领略黄河壮美,聆听移民故事感受新村变化,在泥塑上制作植物拓印记录冬天……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郑州的100多名小小“体验官”走进小浪底新村,参加研学新体验。

1700031808229083485.jpg

以小浪底库区为界,北岸是以小浪底水利枢纽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而位于南岸的小浪底新村产业发展十分薄弱。

“端好‘金碗’不能讨饭吃!”去年,小浪底镇党委提出,打好“小浪底”金字招牌,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筹措资金实施游园绿化、供排水一体化,提升街巷农宅,打造以农旅、研学游、种业品牌孵化和总部经济为主业的“小浪底科创街”。

小浪底研学产业孵化园就坐落在科创街上。孵化园负责人郭盼是个“85后”的乡贤,曾在郑州做教育培训。去年响应洛阳市、孟津区号召,瞄准小浪底新村的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四大主题,返乡创业做起了研学游。如今,已接待郑州、洛阳、济源等地中小学研学学员2000多人次。

2022年4月,作为来自郑州大学的“墩苗”干部,孟津区委常委、小浪底镇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欣,联合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起组织了首届小浪底品牌发展国际研讨会,并为小浪底品牌运营中心揭牌。

1700031828541071246.jpg

“我们聚焦小浪底品牌资源开发,提出‘小浪底’品牌产业化。”11月10日,正在村里接待专家考察的李欣告诉记者,小浪底新村已注册持有“小浪底”商标共37大类、287小类,并将“小浪底 ® ”商标运营权全面授权给河南小浪底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收益归村民所有。

走在白墙蓝瓦、整洁一新的小浪底科创街上,众多品牌赫然入目:小浪底科创众创空间、小浪底种业科技、小浪底酒店管理、河南团团保网络科技、洛阳豫光城市再生资源、小浪底班沟古寨文创开发……其中,“小浪底种业科技”还引进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程相文、程立新专家团队,立足豫西丘陵地区生产条件,选育玉米新品种。

一直关注小浪底新村发展的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小浪底品牌运营中心主任孙学敏教授表示,小浪底品牌不仅要“走出去”,输出标准,赋能品牌,挖掘和培植品牌在更大范围内的产业拉动价值,还要“引进来”,邀请各类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参与小浪底品牌本地产业打造。

在小浪底科创街上,一座新的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这座总部经济大楼虽然还没建好,但已经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对接入驻,因为他们看好小浪底的未来。”李欣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瞄准‘中国小浪底、世界大品牌’的目标,培育壮大本土品牌,引进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小浪底腾飞插上翅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